逾400萬件“雙十一”包裹將由中歐班列送達歐洲

2020年11月04日08:5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3日電(記者郝玉、阿曼)“菜鳥號—阿拉山口專列”3日在新疆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始發,預計今年天貓“雙十一”期間,超過400萬件包裹將通過中歐班列送達歐洲。

  菜鳥國際骨干網負責人謝志宇介紹,首列專列上搭載了20萬件歐洲消費者“雙十一”期間網購的包裹,主要是中國的3C數碼產品、健身器材及日用百貨等。專列的開通進一步補充了跨境運力,讓“雙十一”包裹10天左右即可送達歐洲,再通過菜鳥歐洲卡車網絡送達歐盟20多個國家。

  “除‘菜鳥號—阿拉山口專列’外,今年‘雙十一’中歐班列鄭州菜鳥號、中歐班列義烏菜鳥號也將開行,屆時預計有超過400萬件包裹將通過鐵路送達歐洲。”謝志宇說。

  今年以來,憑借全國運行數量最多且到達全球線路最廣的中歐班列,阿拉山口口岸成為不少跨境電商出口企業西行的“最優選”。

  今年3月,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與菜鳥網絡啟動“阿拉山口公鐵聯運”模式試運營。為提高通關效率,出口包裹從菜鳥全國倉庫隨時發至阿拉山口綜保區,海關通過電子清單方式審核放行后,集裝箱從綜保區出區后直接從鐵路站發運歐洲,時效能提升10%以上。

  目前,阿拉山口口岸已逐漸發展成為口岸跨境電商集散中心。全球四大電商平台均採用阿拉山口新模式發運跨境電商貨物,使用該模式的國內跨境電商企業達50多萬家。

  阿拉山口市黨委書記、阿拉山口綜保區黨工委書記狄永江表示,阿拉山口將繼續建好用好跨境電商通關渠道,爭取在今年底前,實現跨境電商總業務量突破5000萬票的目標。

(責編:杜燕飛、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