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以強監督嚴紀法護航大飛機事業(治理者說)

趙九方
2020年11月02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指出,“在激烈的國際競爭面前,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的大背景下,我們必須走出適合國情的創新路子”。在中國航空工業60多年的進程中,大飛機人歷盡艱辛,決心把中國的大飛機搞上去。中國商飛公司紀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大飛機事業安全發展高質量發展堅定護航。

  深化政治監督,握緊“一把標尺”。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第一職責是政治監督,必須政治清醒、政治堅定。公司紀委緊密結合大飛機事業實際,研究制定政治監督的實施意見,將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融入監督檢查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將“兩個維護”落實到具體行動中。堅持守牢質量安全底線,督促加快推進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落實落細“勤儉研制大飛機”,以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在實踐中做到強監督、促清理、督履責、激活力,以有效監督促進公司制度和治理體系提質增效升級。

  堅持嚴字當頭,用好“四種形態”。公司紀委堅持“嚴”的主基調,對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靠企吃企等違紀違法行為,嚴肅查處、絕不姑息。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精准靈活運用第一、第二種形態,狠剎科研隊伍中存在的不擔當、不作為、不嚴格、不落實、不出活“五不”之風。做深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堅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廉,力求查處一起案例、健全一套制度、規范一個領域,以點上問題促面上治理。廣大科技工作者是大飛機事業創新發展的棟梁,紀檢監察機關隻有強化科技創新的紀律保障,才能營造出有利於知識產權創造和保護的法治環境。

  監督支持並重,鼓勵干事創業。一方面要有監督規范的“鐵章法”,公司紀委突出監督重點,做到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制定了40余項制度規定﹔另一方面要有為擔當者擔當的“硬杠杠”,為創新者鼓勁、為干事者撐腰,形成“鼓勵開拓有為、支持善作能為、問責無所作為、懲治腐敗行為”的干事創業氛圍。在履職盡責過程中,紀檢監察機關深化對監督和支持的理解,著力發揮對科研企業的服務保障功能,確保飛機起飛安全、資產運營安全、干部創業安全。

  聚焦技術創新,監督成就其中。公司紀委聚焦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緊扣科技創新引領內核,針對大飛機產業安全廣泛開展監督﹔延伸科技創新監督觸角,系統梳理重點監督項,不斷完善常態化跟蹤督促和報告機制﹔嚴抓產業鏈安全監督,積極推動產業鏈嚴守廉潔、合規和安全底線,深化與公司“一帶一路”項目合作伙伴、供應商、客戶進行反腐敗和合規工作交流。紀檢監察機關必須放寬視野、拓寬思路,隻有做到監督其中、戰斗其中,才能實現成就其中。

  “讓大飛機早日翱翔藍天,是幾代中國人的夢想。”我們的事業剛剛起步,前面的路還很長,時間緊迫,容不得半點懈怠,要一以貫之、鍥而不舍抓下去。中國商飛公司紀委將牢牢堅守政治定位,堅定扛起監督執紀問責的職責,緊盯科技創新攻關,以鐵的紀律、鋼的意志、火的熱情為大飛機事業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嚴明的紀法保障和良好的環境保障,全力護航大飛機事業安全發展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國家監委駐中國商飛公司監察專員、中國商飛公司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2日 05 版)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