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量和保供量雙增100億方 中國石油全線發力迎冬供

2020年10月31日08: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10月27日,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寧209H48平台9口井測試后已平穩運行一周,長寧氣區“四百萬方”頁岩氣平台的“落戶”,為冬季保供再添新力量。

今年以來,中國石油積極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發揮天然氣產業鏈一體化優勢,優化生產組織運行,加強管網改革后的協調調度與工作銜接,產供儲銷貿全線發力,全年預計生產天然氣1280億方以上﹔冬供期間統籌國內外資源986.7億方,同比增加100.1億方,全力保障天然氣資源充足。

中國石油各主力氣區產量增長勢頭強勁,保供氣源底氣十足。年初以來,中國石油優化生產運行方案,有序復工復產,1至9月份產氣950.1億方,增幅8.4%。

長慶、西南、塔裡木、青海等主力氣區打響上產攻堅戰,積極做好冬季極端天氣條件下天然氣供應准備,全力滿足高峰期用氣需求。長慶油田繼續做穩蘇裡格等致密氣藏,優選高產井夏季關井恢復,提前開展冬防保溫工作,冬季新井集中投產,高峰配產13908萬方/日,同比增加355萬方/日。西南油氣田堅持常規氣與非常規氣並舉,加強高含硫氣田安全生產,加快新井投產進度,頁岩氣集中投產新井,充分挖潛生產潛力,高峰配產10478萬方/日,同比增加1318萬方/日。塔裡木油田克拉2、迪那2、克深等主力氣田目前高峰期滿負荷生產,加快博孜等超深高壓復雜新氣田投產,高峰配產9321萬方/日,同比增加458萬方/日。大慶、新疆、煤層氣等非主力氣區加大天然氣開發力度,成為保供的重要補充力量。

為保証安全生產,各油氣田高質量完成天然氣處理廠和集氣站的檢修任務,為今冬明春按計劃平穩供氣提供了安全保障。

手中有糧,心裡不慌。目前,中國石油所屬儲氣庫已經完成達容注氣,陸續轉入採氣。今冬明春可採氣124億方,調峰能力同比增加16億方,增幅14.8%,高峰日採氣調峰超過1億方以上。

10月7日,西南油氣田公司相國寺儲氣庫圓滿完成第八注氣期注氣工作,庫存氣量達到41.84億立方米,佔設計庫容量的98.2%,注氣期末庫存量創歷史新高。10月12日,華北油田儲氣庫群蘇橋儲氣庫群、京58儲氣庫群全部完成注氣工作,金壇儲氣庫、劉庄儲氣庫將於11月上旬開始進入冬供時刻,確保京津冀、長三角地區調峰用氣充足。10月27日,隨著HUK18井開井,當天有580萬方天然氣從呼圖壁儲氣庫注入西氣東輸管網。呼圖壁儲氣庫的“開倉放氣”,為今冬明春的天然氣調峰保供再添保障。

為全面落實國家有關儲氣調峰設施建設要求,進一步提升保供能力,中國石油加快儲氣庫建設,今年新建成的塔裡木油田東河1石炭系油藏、塔中402石炭系油藏,日均注氣超110萬立方米,日產油487噸,成為我國首個注氣驅油協同儲氣庫。既利用氣驅提高採收率,又有力保障下游冬季用氣調峰。10月中旬,吉林省新建成的第一座儲氣庫吉林油田雙坨子儲氣庫試注成功,日注氣可達80至90萬立方米,這座消納中俄東線天然氣的儲氣庫,成為冬供調峰的新成員。

海外進口氣是冬季保供的重要力量。中國石油國際事業公司與殼牌、埃克森美孚、卡塔爾燃氣等資源供應方密切溝通,定期交流,實時對接,確保資源穩定供應。

中俄、中亞、中緬管道運行平穩、資源充足。9月份以來,中國石油相關企業與各氣源方反復銜接,為天然氣冬季保供合理調配資源。特別是中亞進口氣“全年進口計劃向冬季傾斜,冬季進口計劃向高月傾斜”,與各個氣源方反復對接計劃,實時監控氣量、嚴格把控品質,確保資源供應安全平穩可控。中俄東線管道輸氣量從今年底的1400萬方/日提到明年一月份的2800萬方/日,為冬季保供增加了資源保障。

為適應我國天然氣體制改革新變化,中國石油積極與國家管網公司對接,密切關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LNG交易動態,不斷擴寬資源獲取渠道。

年初以來,昆侖能源有限公司強化市場分析研判,加強用戶需求對接,全面梳理落實應急調峰用戶清單以及季節調峰用戶清單,編制天然氣供應應急預案,強化“人防、技防、物防、信息防”等智能化手段,對場站、設備及管道開展全方位拉網式安全排查,消除隱患,保障安全平穩供應。

大連、唐山、江蘇LNG等接收站提前做好設備檢修和調試,安全平穩接收來自各方的氣源,三座LNG接收站最大氣化外輸量已達1億方/日,有力保障了京津冀、長三角、東北等地區高峰期天然氣供應。

(責編:杜燕飛、王宇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