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第三季度扭虧實現盈利400億元

2020年10月30日15: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石油第三季度扭虧實現盈利400億元

  10月29日,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今年以來,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國際油價暴跌的雙重影響,面對前所未有的生存與發展挑戰,中國石油始終堅持綠色可持續高質量發展,在全力抗疫保供保民生的同時,全面打響“戰嚴冬、轉觀念、勇擔當、上台階”提質增效攻堅戰,全力奪取疫情防控與生產經營改革發展雙勝利。今年第三季度開始擺脫上半年以來的虧損局面,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400.50億元(人民幣,后同),同比大幅增長353.6%。

  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石油原油平均實現價格40.06美元/桶,同比下降34.9%﹔天然氣平均實現價格4.61美元/千立方英尺,同比下降16.0%。在國際油氣價格大幅下降的不利形勢下,中國石油持續推進提質增效,加強資本性支出和成本費用控制,付現資本性支出同比下降7.8%,單位油氣操作成本同比下降10.7%,銷售及管理費用同比下降7.9%。按照國際財務報告准則,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4261.7億元,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淨利潤100.67億元。

  同時,中國石油持續優化國內勘探與生產業務,在塔裡木、四川、准噶爾、鄂爾多斯等盆地獲得重要發現和戰略突破。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石油生產原油同比增長2.7%,生產可銷售天然氣同比增長6.5%,實現油氣當量產量同比增長4.3%。

  煉油與化工業務優化產銷銜接,積極推進減油增化,努力增產高附加值產品。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石油生產汽油、柴油和煤油8019.2萬噸,化工商品產量同比增長14.4%,化工業務實現經營利潤同比增長77.3%。

  天然氣與管道業務則採取多項措施,努力控制進口天然氣及液化天然氣虧損。同時,中國石油堅持市場化原則,穩步推進管道業務重組,9月30日完成管道業務重組交易,為國家管網的建設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中國石油表示,將聚焦上游油氣勘探開發,不斷探索新的低碳商業模式,積極推動油氣終端市場開拓,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力爭在2050年實現“近零”排放,打造綠色競爭優勢,全力提升企業價值和創造能力,努力為股東創造更大價值。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