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讓員工安心 讓親屬放心

——中鐵二十局千名海外員工抗疫紀實

趙淵青  陳  輝
2020年10月10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中鐵二十局安哥拉國際公司莫希科事業部的外籍員工領取食物。
  李京華攝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中秋節前,北京首都國際機場,20名中鐵二十局員工肩並肩,手舉五星紅旗,在整齊豪邁的歌聲中,踏上了前往蒙古國施工一線的征程。

  繼埃及、烏茲別克斯坦的中方員工順利返回海外工作崗位后,目前,中鐵二十局在蒙古國的4個在建項目員工也分批次踏上了海外征程。

  今年的中秋節和國慶節恰巧在同一天,對於中鐵二十局分布在14個國家和地區的近千名海外員工來說,雖然沒有能回到祖國母親的懷抱,雖然未能與家人一起賞月、歡慶國慶,但是他們頂著壓力,堅守崗位、矢志奉獻,無怨無悔。

  病毒阻斷了航線,但切不斷中鐵二十局對海外員工及其親屬的關愛與溫情。疫情發生至今,該集團調動一切資源,想盡一切辦法,將對海外員工和親屬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讓員工安心、讓親屬放心,由此匯聚起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磅礡力量。

  

  ■ 攜手同心 

  團聚是最美好的期待

  “親愛的老師,中國傳統的中秋佳節到了,給您送上最美好的祝福,期待我們再次相聚在安哥拉。”10月1日,中秋節一大早,中鐵二十局安哥拉國際公司辦公室主任柳志收到了一條特殊的祝福短信。

  受疫情影響,春節前早早回國探親的柳志一直未能趕赴安哥拉。雖已分別了7個月,但非洲朋友們的關心沒有絲毫減少。

  在安哥拉工作期間,憑著書法特長,柳志被內圖大學孔子學院聘為書法老師。一年多來,當地大學生迪迪成了柳志的得意門生,倆人漸漸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

  火鍋底料、茶葉、風油精、花露水……雖然春節后一直滯留西安,不能及時趕赴崗位,但是作為中鐵二十局安哥拉國際公司黨委書記的張寶林,心中時刻牽挂著在安哥拉的200多名同事。

  國慶假期剛過,張寶林得知飛往安哥拉的航班即將復飛,激動不已。他馬上著手為安哥拉的同事們採購所需的各類物資。“很快我們就要團聚在安哥拉了!”張寶林把這個消息發到工作群后,眼睛濕潤了。

  ■ 物資保障

  為抗擊疫情提供堅強保証

  一塊再普通不過的月餅,對於中鐵二十局秘魯安第斯國家公路項目部的員工來說彌足珍貴。受當地疫情影響,國慶中秋雙節期間,項目部取消了原計劃的聯歡會,組織大家小范圍收看央視的中秋聯歡晚會直播和籃球比賽。

  自3月秘魯疫情暴發后,面積不足12平方米的臭氧殺菌室,成了項目部駐地大院和外界聯系的唯一通道。

  受疫情影響,項目部55名員工所需的生活物資由辦公室提前電話預訂,再由供應商送到臭氧消毒室內。關閉門窗、啟動消毒設備,經過15分鐘的殺菌處理后,工作人員還要對所有物品再進行一次酒精消毒。

  “沒有特殊情況,所有人都不能外出。”負責生活物資採購的辦公室負責人藺文杰說,在秘魯出現首例確診病例后,他們就提前儲備了3萬隻口罩、45桶酒精、100多袋大米和100多桶食用油,這些存貨足夠大家使用大半年。

  在崗員工人數達200多名的安哥拉國際公司,疫情期間擴大了職工菜園的耕種面積,以“自種、自收、自給、自足”的方式,讓員工的“菜籃子”不見底。

  莫桑比克公司負責管理的中非賽賽農業合作項目建立了一個集蔬菜種植、家畜養殖於一體的小型農業生態園,可以滿足近200人的生活所需。近日,他們還將一部分大米、玉米粉分發給了當地員工及勞務人員。

  ■ 平安呵護

  將員工身心健康放在首位

  “莫依!”“莫依……”

  晚飯過后,莫依的父母和同事們圍在她身邊,你一聲、我一聲地逗樂了還在襁褓中的小嬰兒。10月9日,出生在莫桑比克馬普托南非醫院裡的小莫依滿月了。

  莫依的母親張婕是中鐵二十局莫桑比克公司葡萄牙語翻譯。去年11月,得知自己成為一名“孕媽媽”后,張婕和丈夫決定春節過后回國待產,可疫情讓他們的想法落了空。距離預產期越來越近,萬般無奈的夫妻倆做好在非洲生產的准備。

  調換到更安靜舒適的宿舍、食堂推出專屬孕婦營養餐、安排專職中方司機陪同例行檢查、組織陝西籍員工制作酸湯臊子面……待產期間,莫桑比克公司細致入微的關愛舉措,讓張婕和丈夫堅信,企業是他們最堅實的后盾。

  和張婕同在莫桑比克公司工作的丈夫王新建給孩子取名“莫依”。莫,代表莫桑比克﹔依,意為在疫情期間平安誕生,與父母相依為命。

  為了讓近千名海外員工的家屬吃上“定心丸”,中鐵二十局每月向海外員工家屬通報疫情防控情況,並通過日常走訪、定期慰問、征集員工家屬意見和建議、解決員工家庭生活困難等方式,不斷拉近企業與員工家庭的距離,贏得了廣大海外員工和家屬的稱贊,也為加快海外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 共克時艱

  防疫復工兩促進

  “謝謝你們,我們的中國朋友!”國慶期間,在安哥拉供水工程項目值班的辦公室主任斯琴,在拍攝完工取水點的工程圖片時,路遇頭頂水桶的西芬布村村婦亞妮達,她這樣對斯琴說道。

  不久前,中鐵二十局承建的卡賓達供水工程首批取水點完工后,和亞妮達一樣,居住在西芬布村的幾千名當地民眾再也不用去幾公裡外的赤魯昂古河取水了。

  今年3月,正值卡賓達供水系統工程進入收尾階段,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大陸開始蔓延。“與卡賓達毗鄰的剛果(金)和剛果(布),疫情輸入風險較大。為了讓當地人早日喝上干淨水,我們克服困難,讓一些農村地區率先通了水。”中鐵二十局卡賓達供水項目部經理董壽保說。

  安哥拉國際公司組建醫療衛生小組,對所有員工進行全面健康檢查﹔烏茲別克斯坦渠道修復項目部聘請專職醫生每日坐診,協助做好疫情監控和消毒防疫工作﹔居家隔離超過140天的秘魯安第斯國家公路項目部開展員工心理健康服務活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中鐵二十局有序開展境外項目建設,最大程度降低海外疫情帶來的沖擊,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責編:杜燕飛、勾雅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