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事跡——

中國石化李鄭軍:76天堅守 為生命救援加油

2020年09月24日08: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我只是干了一名加油站站長該做的事,國家卻給了我這麼高的榮譽,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明白,當祖國和人民面臨危難的時刻,每一個平凡人的付出,都能匯聚成不平凡的國家力量。”9月8日上午,中國石化銷售湖北石油武漢知音加油站站長李鄭軍,在北京參加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后寫下了這句話。

而7個多月前,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武漢瞬間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你如果是火神山醫院“雲監工”的億萬網友之一,一定會留意到工地旁那個紅色屋頂的建筑——中國石化加油站。

李鄭軍和同事們為救援車輛加油。

加油站就是大家的“紅帽子港灣”

1月23日晚,在武漢知音湖畔5萬平方米的灘涂坡地上,用於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火神山醫院火速開建。當天,周邊道路就被趕來的工程車輛擠滿了,施工現場各種機械設備轟鳴震天。夜幕降臨,中國石化知音加油站罩棚下,聚集了大量趕來參加會戰的工人。

中國石化知音加油站包括站長李鄭軍在內隻有4名員工,是一個小型加油站。47歲的李鄭軍曾在多個加油站當過站長,今年是他在知音加油站工作的第8年,形形色色的事也算經歷了不少。但1月23日深夜發生的事,還是讓他吃驚不小。

“站長,站長,我們加油站外面運來好多施工機械,還有上千名建筑工人。”1月23日22時,剛回家的李鄭軍接到加油站員工李連九的電話。當他冒雨趕回加油站,看到加油站罩棚下面全是躲雨的工人后,頓時有些傻眼。

“我們都是接到通知,從四面八方趕到這裡來建設火神山醫院,現在施工現場全是泥巴,連落腳的地方都沒有,隻有你們加油站亮著燈,我們隻能到這裡來躲躲雨。”一位農民工跟李鄭軍說。

知音加油站裡從來沒有過這麼多人,考慮到加油站環境特殊,李鄭軍趕緊切斷加油機電源,幫忙維持秩序。“能不能給我們喝點開水?有方便面、餅干嗎?我們都還沒有吃飯。”李鄭軍和員工李連九一夜下來,不停地給施工人員燒開水、泡方便面,一晚上燒了40多壺水。

火神山醫院的建設爭分奪秒,工地上陸陸續續來了4千多名工人。知音加油站的員工們一刻不停為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最多時20多名施工建設者等著開水泡面,24小時不停燒水,一天要燒200多壺水,一連燒壞6個電水壺。直到公司送來2台卓瑪泉飲水機,開水才敞開供應。

“醫院建設爭分奪秒,大家都在搶時間。我就想著讓大家伙兒能吃飽肚子,喝上熱水,最快地投入醫院建設。”李鄭軍不善言辭,但朴實的話語深深觸動了人心。幾天下來,4000多名參加會戰的施工人員都知道,中國石化加油站是能供大家棲息的“紅帽子港灣”。

最危險的任務留給自己

僅僅10天時間,火神山醫院建成投用,“中國速度”再次舉世矚目。與火神山醫院一牆之隔的中國石化知音加油站臨危受命,成為醫院抗“疫”車輛油品定點保供站。

2月3日凌晨起,知音加油站為救護車等應急救援車輛免費加油,還為轉運患者的救護車司乘人員提供免費簡餐、速食。

3日當天上午就來了9輛救護車。“過來加油的救護車全是轉運確診病人的,救護車司機的表情都特別凝重,為了防止感染,我們和救護車上的醫護人員一樣,都穿防護服、戴口罩、護目鏡和手套。”加油站女員工董進榮說。

“轉送病人的救護車越來越多,說一點不怕,那是假話,但看到救護車上的醫護人員在爭分奪秒搶救老百姓的生命,我必須堅守崗位,為他們加油,這是我的職責。”李鄭軍下定決心。

每當有救護車駛進加油站,李鄭軍總是說,救護車我來加。加油前,要先為車輛消毒﹔加完油后,還要給加油機消毒。每天加油站還要3次全面消殺,站長李鄭軍主動承擔起最危險和最累的保供任務,由於長期接觸酒精、消毒液,李鄭軍的雙手脫皮,裂開一道道血口。

“很意外,沒想到火神山醫院就建在我們加油站旁邊。”李鄭軍回憶起兩個多月的經歷,依然很感慨。“那是有生之年難得見到的場面,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油品保供戰場上,我貢獻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為生命救援加油。”

2月4日,李鄭軍向他所在的黨支部遞上了自己的入黨申請書。3月7日上午,經組織嚴格考察和戰“疫”特殊考驗,李鄭軍火線入黨,成為了一名中國共產黨預備黨員。

知音加油站的疫情防控油品保供戰,到4月中旬落下帷幕。火神山醫院負責后勤的一位軍官來到加油站告訴李鄭軍,醫院病人已經清零,他們就要撤離了,以后也許很難再見面。臨走前,兩人隔著一米距離,摘下口罩合了一張合影。

火神山醫院安靜下來。李鄭軍常常覺得腦袋裡突然像放電影一樣,浮現出接觸過的一位位醫院建設者和醫護工作者。“我不知道他們叫什麼名字,但他們沖鋒在疫情防控一線的身影,我覺得那代表著光榮和使命。”

李鄭軍獲評“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

為我的城市拼過命,我覺得很光榮

從武漢“封城”、醫院開建那天起,直到城市“解封”、醫院臨時關閉,李鄭軍一直堅守崗位。不管是參與大會戰的建設工人,還是救護車裡的白衣天使,都對他贊賞有加。

李鄭軍的堅守,也離不開家人的支持。自1月23日起,李鄭軍就住在加油站裡,沒有回過家。他的妻子萬雲霞是一名警察,從臘月二十九就開始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每晚,通過視頻聊幾句,報個平安,互道一聲問候,就是彼此最大的鼓舞和支持。

3月1日,萬雲霞輪崗到一線督察,路過知音加油站,順便探望李鄭軍。這是時隔38天來,夫妻倆第一次見面。同事們要他們合個影,李鄭軍十分腼腆,不敢看鏡頭。同事們一邊喊著“跟嫂子近一點,再近一點”,一邊按下快門。

疫情發生以來,李鄭軍帶領員工全力保障火神山醫院油品保供的感人故事,先后被人民日報、新華社、經濟日報、中央電視台等主流媒體爭相報道。特殊時期,一篇篇飽含深情的新聞作品,匯聚成為湖北石油萬名員工守望相助、承壓前行的強大精神動能。

火神山醫院為知音加油站送來了一面“聯合抗疫彰顯企業擔當,軍地協同共筑堅強堡壘”的錦旗。4月9日,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黨組授予李鄭軍“集團公司精神文明建設標兵”榮譽稱號。

作為土生土長的武漢人,李鄭軍回憶起武漢封城76天的戰“疫”經歷依然很激動:“為我的城市拼過命,我覺得很光榮。”

知音湖畔,火神山旁。

經過改造后的知音加油站以嶄新的形象重新迎客,很多顧客慕名而來,到這座“網紅”加油站消費打卡,了解發生在這裡的戰“疫”故事。“雖然,火神山醫院已經關閉,但我們加油站要將凝結出的‘火神山’精神發揚傳承下去,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南來北往的客戶。”李鄭軍說。

(責編:勾雅文、史雅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