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事跡——

中國石化燕山石化公司合成樹脂廠:為了口罩,我們拼了!

2020年09月24日08: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9月8日上午10時,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大會對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進行表彰。

中國石化燕山石化合成樹脂廠,因“硬核”跨界轉產熔噴布,以氫調法新技術生產熔噴專用料,填補國內技術空白,獲評“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中國石化銷售湖北石油武漢知音加油站站長李鄭軍,帶領全站員工堅守在距離火神山醫院僅一牆之隔的疫情一線兩個多月,為醫院建設者提供后勤保障、為生命救援加油,獲評“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

為了口罩,我們拼了!

今年正值燕山石化成立50周年。跨界生產熔噴布、12天建成熔噴布生產線、氫調法新技術生產熔噴專用料,燕山石化實現了公司歷史上也是石油石化行業歷史上的多個第一次。疫情發生以來,燕山石化以一種全新的方式展現了老牌國有企業的責任擔當,用不可思議的速度兌現了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庄嚴承諾:為了口罩,我們拼了!

截至目前,燕山石化疫情期間緊急部署的4條熔噴布生產線累計生產熔噴布超1300噸,供應口罩生產廠家160余家,可助力增產普通醫用平面口罩13億隻﹔應用自主研發的氫調法新技術生產熔噴專用料超1.26萬噸,有力支援了全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助力全球防疫抗疫。

中國石化燕山石化熔噴布裝置施工全景夜景俯視圖。劉建軍 攝

國家需要什麼,我們就生產什麼!

疫情之下,口罩成了疫情防控的急需物資。口罩的“心臟”——熔噴無紡布供應告急,價格看漲。數據顯示,疫情初期,對標滿足全國日產口罩1億隻的需要,全國熔噴無紡布的缺口在50%以上。熔噴布成為制約口罩產能的“卡脖子”資源。

中國石化明確表態:“我們要積極履行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哪個環節薄弱我們就加強哪個環節,哪種資源不足我們就生產哪種資源。”

危難時刻,責任擔當。在國家和人民需要的時候,作為中國石化旗下唯一一家駐京煉化企業,國內最大的醫衛原料生產基地之一,擁有聚丙烯熔噴料研發優勢的燕山石化,在其50歲之際,義無反顧地走上了“跨界”支援之路,24小時恢復熔噴料生產,12天建設熔噴布生產線,拼盡全力緩解醫衛原料緊張局面。

“能夠承擔生產熔噴布這個項目,我們感到光榮和自豪。我們不講條件,不留余地,不辱使命,再難也要堅決完成!”接到任務后,燕山石化董事長李剛信心滿滿地道出燕山石化人的心聲。

燕山石化合成樹脂廠領導班子迅速統一思想,號召全員,傳承燕山石化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的紅色基因,全力扛起“國家需要什麼,我們就生產什麼”的責任擔當。

中國石化燕山石化熔噴布項目施工現場工人正在緊張施工作業。張明慧 攝

24小時“復活”熔噴料生產全流程

從原料到口罩成品,有四個環節:一是聚丙烯原料,二是熔噴布專用料,三是熔噴布,四是口罩生產。這相當於從“麥子”到“面粉”再到“面皮”,最后生產“花卷”。種了50年“麥子”的燕山石化,為了國家和人民的需要,決定打通產業鏈,自己“磨面粉”“擀面皮”“蒸花卷”。

2020年2月9日,燕山石化接到中國石化集團公司指令,要求盡快恢復熔噴布專用料生產,將口罩生產原料供應作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

作為我國建廠最早、規模最大的合成樹脂生產企業之一,燕山石化在熔噴布專用料研發方面具有豐富的技術儲備。早在2010年,燕山石化就已成功開發出可控降解聚丙烯熔噴布專用料生產技術。

為此,燕山石化合成樹脂廠迅速組織精干力量,開展配方研究、測試分析和放大試驗等工作,篩選配方,優化性能。2月10日,成功拿出熔噴布專用料配方,並在合成樹脂廠第一聚丙烯裝置產出熔噴料基料。

在研發配方的同時,燕山石化合成樹脂廠緊急“喚醒”了旗下一條設計日產能5噸的擠出機生產線。僅用24小時,就將停工多年的生產線打通,通過降解法將熔噴料基料轉為熔噴布專用料。

隨著疫情的發展,燕山石化合成樹脂廠很快發現,傳統的降解法難以滿足產能需要。為切實保証熔噴布生產原料的供應,該廠積極組織科研和生產力量,向“應用氫調法在聚丙烯裝置上直接產出熔噴專用料”這一技術難關發起沖擊。

新技術化繁為簡,在聚丙烯裝置上直接產出熔噴專用料,相當於“麥田”裡直接產出“面粉”。新技術填補國內空白,使燕山石化熔噴料產能成倍放大,不僅確保了原料的自產自足,而且可直接供應市場。

目前,燕山石化聚丙烯裝置已累計生產氫調法聚丙烯熔噴專用料超1.26萬噸,可助力增產126億隻醫用平面口罩。

中國石化燕山石化熔噴布裝置廠家技術人員正在調試設備。胡慶明 攝

12天從零起步建成熔噴布生產線

熔噴布專用料的產能有了,生產口罩的熔噴布卻因為國內產能原本不足,新增產能周期長、投資大,趕不上下游口罩機生產線的增加,一時間價格飛漲且供不應求,成為產業鏈條的“瓶頸”。

2月24日,中國石化黨組決定,投資2億元,快馬加鞭建設10條熔噴布生產線,其中2條部署在燕山石化。中國石化黨組同時要求,燕山石化要對標“火神山”醫院的建設速度,將熔噴布項目列為頭號工程,半個月時間完成生產線建設。

正常情況下,完成這樣的建設任務大約需要半年時間,要在半個月內建成,是極大的挑戰。

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燕山石化合成樹脂廠黨委動員全體黨員開展黨員攻關,組成黨員突擊隊,人倒班、機不停、連軸轉,每天的工作量都是正常情況下的3至5倍﹔與項目施工方、科研單位開展黨建共建,進一步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形成優勢互補,凝聚工作合力,高效推動項目建設生產,讓黨旗在熔噴布項目現場高高飄揚。

時間緊、任務重,為了搶工期,建設者們拼了!“按正常流程,工期節點按天算,在這裡所有節點都以小時計,基本1天能完成3天到5天的作業量。”項目經理戴述春已經54歲了,每天仍風風火火地奔走於施工現場,落實施工細節、協調施工進度、解決施工障礙、對接物資到貨時間,每天早7點到現場,夜裡10點、11點回到辦公室成為常態。

“非常時期,大家都很有干勁,沒有人抱怨。”戴述春說。2月29日凌晨,主廠房設備基礎澆筑完成,順利轉入設備安裝階段。成套設備廠房內,地下有管道作業,地面有土建作業,平台上有大型設備安裝,空中進行著跨地塊吊裝,桁架上還進行防腐和內裝修施工,600名參建人員輪番上陣,工程進展全程受控。

3月1日4台風機就位,3月2日升降平台就位,3月3日生產線核心設備熔噴頭安裝成功。3月4日傍晚,最后一車大型設備——兩台駐極機運到現場,包括成網機、卷繞機分切機、駐極機在內的后處理系統連夜完成安裝施工。3月5日早3:30時,熔噴布項目設備安裝工作圓滿結束,比計劃進度提前了29.5小時。6日深夜,經過40小時工藝調試和設備聯運,熔噴布生產工藝流程全部打通。從作出建設決定到產出合格熔噴布,燕山石化合成樹脂廠僅用12天時間就建成了熔噴布生產線。

3月9日上午,首批噸熔噴布出廠,供應北京銅牛集團,以緩解該公司口罩原料短缺的燃眉之急。

在首批熔噴布出廠之際,中國石化宣布再增加6條生產線,其中燕山石化2條。在充分汲取熔噴布一期工程成功經驗的基礎上,4月10日和15日,第三、四條熔噴布生產線先后建成投產。至此,燕山石化熔噴無紡布日生產能力達到12噸。

“鐵一般的意志、鐵一般的作風、鐵一般的隊伍”是對燕山石化熔噴布項目奮斗精神的形象概括和總結,它也延續了燕山石化50年來代代相傳的以“苦干實干”“三老四嚴”為核心的石油精神和“團結、求實、嚴細、創新”的燕化優良傳統。

疫情期間,燕山石化生產的熔噴布、熔噴料全部定向供應口罩生產企業,有效平抑物價,緩解了抗“疫”物資供給緊張局面,轉化成了一隻隻人民“買得到、買得起”的藍色口罩。

(責編:勾雅文、史雅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