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濟鐵路完成全部鐵路箱梁架設任務 橋梁全線貫通

2020年09月21日11: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9月17日晚,隨著最后一榀40米鐵路簡支箱梁穩穩地落在鄭濟鐵路黃河特大橋北岸引橋橋墩上,標志著中鐵二局鄭濟鐵路原陽制梁場圓滿完成標段內全部箱梁架設任務,實現了鄭濟鐵路黃河特大橋北岸引橋與主橋的互聯貫通,其有助於加快推進附屬橋面系施工進度,給后續鋪軌作業提供有力保障,為主線貫通運營奠定堅實基礎,

鄭濟鐵路是國家十三五規劃重點項目,其起自鄭州東站,途經河南濮陽市,終達山東濟南,是我國鐵路中長期規劃網中山東半島至中原及西南地區的重要高鐵通道,是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鐵路網和山東“三橫三縱”綜合運輸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中鐵二局原陽制梁場位於河南省新鄉市原陽縣官廠鄉馮廠村境內,主要承擔新建鄭州至濟南鐵路鄭濮段站前工程VI標鄭州黃河特大橋北岸引橋(公鐵兩用橋,上層為城市快速路,下層為四線鐵路)353榀鐵路箱梁及1750片公路箱梁預制架設任務,其中40米鐵路簡支箱梁344榀,32米鐵路箱梁9榀。該項目預制的40米鐵路簡支箱梁並採用JQS1000型千噸級架橋機架設施工是我國高鐵重大科研成果在全國范圍內的首次工程化應用,代表了中國高鐵基礎建設最前沿的建造技術應用實踐取得圓滿成功,其在我國鐵路箱梁建造及施工技術領域具有裡程碑意義。

中鐵二局原陽制梁場自2017年6月開工建設以來,一直高舉“開路先鋒”大旗,按照鐵路總公司關於高鐵建設的新要求,縱深推進標准化管理,面對世界范圍內尚無先例的40米簡支箱梁預制架設施工技術,該項目充分發揚二局人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開路先鋒”的精神,不等不靠、主動出擊,針對40米鐵路箱梁新結構特點和高標准要求,立足平台開發、硬件支撐和管理配套三方著力,全力打造以信息化為引領的“配套先進、管理規范、信息透明、本質優良”的新時代標准化梁場,以高標准、高效率、高品質著力打造優質精品工程。2018年5月18日,全國首榀工程化應用40米簡支梁在原陽制梁場預制成功,同年9月27日,40米簡支梁在梁場首架成功,填補了中國高鐵基礎建設空白領域,創造了全國紀錄。2019年10月10日、11月8日,梁場又先后完成大裡程方向280榀鐵路箱梁架設及全部鐵路箱梁預制任務,實現了鄭州黃河特大橋與北岸引橋互聯互通,為鄭濟鐵路早日建成通車打下堅實基礎。

據悉,鄭濟高鐵建成后,鄭州至濟南的鐵路客運列車運行時間將由目前的3個半小時縮短至1小時內,同時,將形成以鄭州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和濟南為中心的沿黃城市待帶的便捷通道,其次鄭濟鐵路可過鄭萬高鐵快速抵達西南地區,還將與規劃建設中的京港高鐵以及京廣、京滬高鐵連接互通,對於促進中西部地區經濟文化社會交流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通訊員:詹建鋒、李紅偉)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