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巴南鐵路青堡隧道順利貫通

2020年09月21日11: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9月18日,中鐵二局承建紅色革命老區漢巴南鐵路青堡隧道勝利貫通,成為全線首座貫通的隧道,標志著項目部新一輪大干施工正式拉開帷幕。

漢巴南鐵路。中鐵二局供圖

青堡隧道位於四川省巴中市恩陽區,全長194米,為正線雙線隧道,隧道最大埋深約為45m,穿行於丘陵區,地形起伏較大,山坡坡度較陡,山體一般為薄層第四系土層覆蓋,植被茂盛,進出口多為人工開墾農田,且下穿道路、臨近房屋。該隧道自進洞以來,項目部提前謀劃、科學組織,一方面成立了由項目書記帶隊的協調小組,聯合當地政府部門重點解決征拆問題﹔另一方面精心管理、統籌規劃,安排專人蹲點進行現場盯控,每天定期召開“碰頭會”進行總結部署,並嚴格執行領導夜間值班帶班制度,在施工中高標准、高要求,嚴把安全質量關,嚴格現場管控,相繼克服了地層有害氣體、洞口危岩、岩層裂隙、圍岩較差、雨季施工等問題,保証了青堡隧道的順利貫通。

據了解,漢巴南鐵路是陝西漢中經四川巴中至南充的鐵路,全長約290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建設總工期4.5年,總投資216.2億元。漢巴南鐵路在南面與蘭渝鐵路、成達萬高鐵、達成鐵路相交,在北面連接漢中和西成高鐵相交。漢巴南鐵路四川南充至巴中段全線設南充北(接軌站)、睦壩、儀隴、馬鞍、恩陽、巴中東等6座車站,正線全長147.7公裡。漢巴南高鐵被譽為一條“紅色鐵路”“扶貧鐵路”“振興鐵路”,其沿線處於川陝革命老區核心地,縱貫儀隴、巴中、南鄭等川陝革命根據地核心地帶,路建成后將成為革命老區經濟發展的重要交通基礎設施,對落實國家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各項決策部署,提高沿線居民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通訊員 羅潼 孫騰蛟)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