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個自營深水油田群投產 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2020年09月21日09: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獲悉,歷時30個月建設,我國首個自營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20日順利投產,高峰年產量可達420萬方,是目前我國在南海開發產量最大的新油田群,可滿足400多萬輛家用汽車一年的汽油消耗。該油田群的建成投產進一步完善了我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深水油氣開發工程技術體系,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注入新動力。

流花16-2油田群位於南海珠江口盆地,距香港東南約240公裡,包括流花16-2、流花20-2和流花21-2三個油田,平均水深410米,創下我國海上油田開發水深最深、水下井口數最多的紀錄。

記者了解到,流花16-2油田群因其處於南海深水區,離岸遠,海況惡劣,且需要同時開發3個油田,總體開發工程方案設計挑戰極大。為此,中國海油開展了多個工程方案的論証研究,先后攻克了深水鑽井、水下智能完井、深水流動安全保障、遠距離電潛泵供電技術等多個世界級難題,並首次自主完成了油氣田水下生產系統開發模式的總體設計和安裝工作。

流花16-2油田群開發項目組負責人劉義勇告訴記者,流花16-2油田群是我國第一個採用全水下開發模式的油田,技術難度和復雜性位居世界前列。全水下開發模式是指全部油田採用水下生產系統,再回接到水面的FPSO(浮式生產儲卸油裝置),無需建設常規油氣田的生產平台,相比深水生產平台模式具有技術和經濟的綜合優勢。

據他介紹,流花16-2油田群水下生產系統主要包括26顆水下採油樹、生產管匯、海底電纜、臍帶纜及遠程控制系統、海管與柔性立管等,大多數水下生產設施都是國內首次應用。

除了水下生產系統,中國海油還為流花16-2油田群的開發生產設計建造了迄今為止國內應用水深最深、功能最復雜的FPSO——海洋石油119。

據流花油田作業區負責人劉華祥介紹,海洋石油119每天可以處理原油2.1萬方、天然氣54萬方,相當於佔地30萬平方米的陸地油氣處理廠,是名副其實的“海上油氣超級工廠”。海洋石油119擁有一套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定海神針”——大型內轉塔單點系泊系統,是國內水深最深、管纜懸挂數量最多、復雜程度和安裝精度最高的單點系泊系統,同類技術國際應用僅4例,能長期將FPSO系泊於台風頻發的南海深水區。

今年以來,流花16-2油田群開發項目團隊克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攻克深水安裝技術難度高、工作量大等諸多困難,實現多套核心設備自主調試和海上安裝,按期完成FPSO拖航、回接,提前半個月完成臍帶纜、電纜安裝。項目組突破常規思路,創造性採用深水工程船臍帶纜垂鋪、FPSO雙側雙扇區管纜同時回接作業等方案,縮短項目關鍵路徑45天以上,油田群比計劃提前兩個多月投產,為我國深水油氣田開發積累了豐富的工程經驗。

據了解,流花16-2油田群所在的南海東部油田是我國海上第二大油田,1996年誕生了對外合作開發的我國首個深水油田流花11-1油田。南海東部油田已實現連續24年年產量超千萬方、連續5年年產量超1500萬方。流花16-2油田群的建成投產,為南海東部油田實現2025年上產2000萬噸目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石油是重要的戰略能源和化工原料,也是國家的經濟命脈。今年上半年中國海油國內生產原油和天然氣同比分別增長6%和16%。其中,國內原油同比增產量122萬噸,佔全國原油增量的80%左右。

中國海油董事長、黨組書記汪東進表示:“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立足國內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是必然之舉。中國海油大力實施增儲上產‘七年行動計劃’,將持續加大油氣主業投入力度,加快推進重點產能建設,著力展現能源央企的責任擔當。”

(責編:杜燕飛、史雅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