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加緊謀劃未來產業 重大項目蓄勢待發

2020年09月18日08:0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地方加緊謀劃未來產業 重大項目蓄勢待發

《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獲悉,為加快打造經濟新增長極、培育競爭新優勢,多地正加緊謀劃布局包括柔性電子、高端裝備、集成電路、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在內的未來產業,並將其納入“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的重要內容。其中,廈門等地已啟動千億級未來產業培育工程,擬謀劃一批重點項目和重大工程,加速布局科學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未來產業集聚園區,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區域創新中心。

未來產業是指建立在重大技術突破或重大發展需求基礎上,代表未來科技和產業發展新方向,目前尚處於孕育階段或爆發式增長的前期,未來發展潛力巨大,對經濟社會具有全局帶動和重大引領作用的產業。

我國正加快部署未來產業的培育發展。5月1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強調,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的優勢和內需潛力,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程,鞏固傳統產業優勢,強化優勢產業領先地位,抓緊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據了解,北京、上海、深圳、廣州、杭州、寧波、沈陽等地主動謀劃、提前布局未來產業。比如,沈陽提出重點培育“3+2”未來產業生態體系,即未來生產、未來交通、未來健康三大主導產業,以及未來信息技術、未來材料兩大賦能產業。杭州提出加快培育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區塊鏈、量子技術、增材制造、商用航空航天、生物技術和生命科學等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的未來產業。

“搶佔未來產業制高點,就能把握高質量發展先機。”廈門市科技局黨組書記、局長孔曙光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廈門正全面啟動千億級“未來產業培育工程”,謀劃培育八大具備爆發式增長和發展潛力的未來產業,包括柔性電子、新型顯示、第三代半導體、新一代人工智能、集成電路、高端裝備、先進功能材料和生命健康,預計到2025年形成5000億元的產業規模。

瞄准未來產業,不僅要發揮科技創新的前瞻、引領作用,還要超前規劃、布局一批重點項目和重大工程。

孔曙光透露,廈門推動未來產業納入市“十四五”規劃,分類、分步編制出台未來產業發展規劃、政策、路線圖。每個未來產業將建立一個規劃、一個產業園區,每年組織實施一批重大技術攻關和重大成果產業化項目,策劃一批招商項目,新培育一批百億級企業、若干千億級未來產業集群等。“瞄准超前培育和發展未來產業,我們將推動建設廈門‘未來科技城’‘廈門國際科教基地’‘重大創新應用場景’等一批標志性重大工程,助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區域創新中心。”孔曙光說。

在專家看來,未來產業已迎來快速發展的機遇期和窗口期,提前落子才能搶佔發展先機。“各地加快謀劃包括集成電路等在內的未來產業,將有效提升產業創新能力和發展質量,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增強城市核心競爭力,是實現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經之路。”國泰君安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高瑞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地方積極布局未來產業,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實現動力接續發展,引領經濟可持續發展,特別是抓緊新一輪產業變革的窗口,前瞻性布局高端裝備制造等,將為未來較長時期的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支撐,加快形成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產業集群。

值得注意的是,未來產業前景廣闊,但技術高度密集,具有高投資、高風險和高收益特點。“由於科技含量高,投資回報周期長,研發前景不確定性較高,未來產業聚集園區也更依賴於高瞻遠矚的頂層設計和配套的政策保障。財稅配套法律法規,知識產權保護,政產學研用的聯合平台搭建等,都需要在建設前期進行綜合考慮和籌劃。”高瑞東說。

“為快速培育未來產業,廈門市科技局將推出系列組合拳,包括編制產業規劃、加大研發投入、建設產業集聚園區等。”孔曙光透露,2020年廈門市財政科技創新資金將圍繞未來產業,在關鍵技術攻關、重大產業化、研發費用補助、研發機構建設等方面投入約10億元,帶動全社會投入近百億元。此外,結合產業規劃的編制,發布征集未來產業重大項目研發任務,引導社會資本積極參與、大膽參與產業前瞻技術研發。

“未來產業重大工程和項目資金來源可以多元化融資,在各類風險資本創投資本、私募股權投資和二級市場融資主渠道的基礎上,積極發揮金融機構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引導社會資金參與。同時要提高項目的中長期回報,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有效促進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率。”劉向東建議。

高瑞東認為,未來產業建設在享受國家財政補貼的同時,也要積極開拓資金來源,建立以需求為導向的科技成果轉化機制,打通從基礎科研到技術產業化的通路,將研發成果轉化為經濟效益,形成良好的正向反饋機制,從源頭保障資金來源。(記者 班娟娟)

(責編:庄紅韜、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