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一隧連兩國,隧長近10公裡

中老鐵路跨境隧道貫通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0年09月17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9月13日,經過1200多名中老兩國建設者歷時1543天的艱苦奮戰,由中鐵二局承建的中(國)老(撾)昆(明)萬(象)鐵路友誼隧道安全貫通。至此,中老鐵路國內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7.5%,為全線建成通車奠定了基礎。

  友誼隧道位於中老邊境,是連接中國和老撾的跨境隧道,一隧連兩國,也是中老鐵路唯一跨境隧道,隧道全長9.59公裡,其中中國境內7.17公裡,老撾境內2.42公裡,設計時速160公裡。為體現中老兩國傳統友誼,隧道取名為友誼隧道。

  從事鐵路隧道施工27年的潘福平,是中鐵二局玉磨鐵路項目部的副經理,負責友誼隧道國內段的施工組織。他的徒弟白小可,承擔友誼隧道國外段的生產組織。雖然兩個工地相距不到10公裡,但由於工期緊、任務重,兩人卻很難跨國見上一面。師徒倆都鉚著一股勁,比進度、比質量,你追我趕!“我和小可有個約定,隧道貫通時,我們要在隧道裡來一次擁抱,拍上一組合影,畢竟我們共同在一座隧道裡磨礪了1543個晝夜。”潘福平說,現在隧道貫通了,心情很高興,但由於疫情影響,約定隻能暫時取消。

  中老鐵路是首條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准、使用中國裝備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國際鐵路,全長1000多公裡,建成通車后,雲南省昆明市至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僅需3小時左右,至老撾萬象有望夕發朝至。

(責編:杜燕飛、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