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8月用電量創疫情以來最高增速 生產活躍度進一步提高

2020年09月15日14:27  來源:新華網
 

記者15日從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獲悉,8月江蘇生產活躍度進一步提高,全社會用電量達到703.0億千瓦時,相比去年同期增長13.1%,達到疫情以來最高增速,並創32月以來新高。其中,江蘇制造業8月用電量達到416.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3.5%,是拉動用電量增長的主力軍。

“受益‘新基建’政策帶動及5G的推廣應用,1至8月份集成電路產業總用電量為39.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4.68%。遠高於江蘇其他產業增長,是江蘇省增長最快的產業。”國網江蘇電力營銷部有關負責人說。

據分析,1-8月份,全省高技術制造業行業佔工業用電比重12.9%,用電增長2.9%,快於制造業增速5.1個百分點,對全社會用電增長貢獻了0.25個百分點。其中專用設備、醫藥、儀器儀表、計算機通信設備業分別增長5.3%、4.3%、3.4%、2.3%,用電趨勢向好。

此外,江蘇傳統行業同樣進入高速恢復期。受到國內疫情穩定,經濟復蘇相關政策刺激及“國內大循環”新格局的提出,佔全社會用電量23.1%的化工、非金屬礦物制品、黑色金屬行業、電子設備制造業等重點用能企業實現高速增長,月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9.4%、18.4%、8.5%和12.5%。

“8月,江蘇制造業等行業擺脫疫情影響,用電量同比增速持續上升,同時高溫天氣導致生產車間空調用電量快速增長,進一步推動全省用電量增加。”國網江蘇電力經濟技術研究院能源研究室李琥說。據悉,8月17日下午13點25分,江蘇最高調度用電負荷11512.5萬千瓦,比2019年最高調度用電負荷10716.3萬千瓦增加了796.2萬千瓦,同比增長7.43%,年度第四次創歷史新高。

從各產業用電數據來看,江蘇第一產業用電量7.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4.2%。第二產業用電量509.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4.8%。在制造業31個細分行業中,除紡織業用電量同比下降0.2%,其余行業用電量均實現正增長。

在制造業全面持續向好的同時,江蘇第三產業也實現全面恢復,用電量126.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高達23.7%。交通運輸、餐飲住宿、信息技術服務、公共服務等8項第三產業細分行業用電量同比增速全部轉正,標志著江蘇居民生活、消費、服務行業已經全面擺脫疫情影響。

據了解,為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國網江蘇電力先后推出30項抗擊疫情、助力復工復產舉措,全面推動電價95折等惠企政策落地。同時,為減少供電系統和電力設備故障對用戶用電產生影響,國網江蘇電力啟動“零計劃停電”工程,正在南京、蘇州等城市核心區域率先試點,除非發生電網故障,該區域內所有用電客戶都不會再停電。

(責編:杜燕飛、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