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海上首座大型稠油熱採開發平台投產

2020年09月15日09: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海油”)獲悉,我國海上首座大型稠油熱採開發平台——旅大21-2平台14日在渤海順利投產,此舉填補了我國海上油田稠油規模化熱採的技術空白,標志著中國油氣行業在開發開採海上稠油和特稠油進程中邁出了關鍵一步。

記者了解到,渤海油田在數十億噸的石油地質探明儲量中,有一半以上都是稠油,但每年超3000萬噸的油氣年產量中,熱採稠油產量佔比不足1%,將稠油儲量變產量是實現我國海洋石油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技術和資源保障。

據介紹,稠油油品粘度高、凝點高,流動性差且容易凝固。本次投產的旅大21-2平台主體熱採區域稠油地層粘度均值接近3000毫帕/秒,開採出的稠油猶如“黑泥”一般厚硬、固執,隻能通過加熱才能“化”解。

“這樣的稠油從地層採到地面再完成輸送,對採油技術、流程處理、海管外輸等都提出了極高的要求,被公認為世界級開採難題,而在海上隔著一層海水開採稠油更是難上加難。”中國海油天津分公司遼東作業公司總經理張春生說。

張春生表示,為了實現海上稠油規模化熱採的技術突破,中國海油先后在南堡35-2油田,旅大27-2油田等先導試驗區實施試驗性稠油熱採作業,在充分吸收陸地熱採油田經驗的基礎上,著力解決海上平台空間狹小、淡水資源匱乏等一系列難題,穩步推進相關研究和技術攻關,積累經驗,積蓄力量。

據張春生介紹,在先導試驗區的基礎上,旅大21-2平台成為我國首座採用稠油熱採整體開發方案的海上平台,彌補了先導試驗區“先上冷採再上熱採”所帶來空間上的“先天不足”,該平台從建造起就全部應用熱採工藝技術,擁有專門用於開採稠油的規模化熱採集成裝置,平台部署井和配套工程設施可全部進行熱採生產。

渤海石油研究院採油工藝專家劉義剛表示,旅大21-2稠油熱採平台的順利投產,是中國海油多年稠油開採技術成果的集中展現。通過一系列技術摸索和以熱採先導試驗區為載體開展的稠油熱採開發技術攻關研究,渤海油田逐步建立起海上稠油關鍵工藝研究、開發方案設計和開發效果評價技術在內的油田開發全過程技術體系,隨著旅大21-2、旅大5-2北等油田的陸續投產,將進一步推動稠油熱採規模化開發的進程,為我國海上稠油高效開發提供有效技術支撐。

據介紹,作為我國首個海上稠油規模化開採的先行者和示范區,旅大21-2平台將為國家“十四五”相關技術攻關提供試驗平台,對后續大規模推進稠油、特稠油有效規模開發提供寶貴的技術、管理經驗和人才積累。

中國海油黨組書記、董事長汪東進表示,旅大21-2平台的投產是中國海油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的重要成果之一。目前,中國海油正積極推進國內油氣增儲上產“七年行動計劃”,持續加大開發開採海上稠油資源,提高有效石油戰略儲備,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持續貢獻海油力量。

(責編:杜燕飛、庄紅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