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報告評論員:從央企抗疫看中國力量

2020年09月11日14: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從中央到地方各級組織迅速行動,形成了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交出了一份滿意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在9月8日舉行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指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

大國頂梁柱,關鍵時刻頂得住。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央企發揮了重要作用。從“恢復期血漿療法”到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從新冠肺炎患者遠程診療,到“5G動態體溫監護系統”,從運送應急物資的運20飛機,到移動式醫療垃圾焚燒方艙......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央企業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國資委工作安排,在疫情防控的戰斗中沖鋒在前、勇挑重擔,在復工復產中率先垂范穩定產業鏈供應鏈,集中一切力量強化基礎保障,有效維護經濟社會穩定,充分展現了國資央企大風大浪穩得住的實力擔當。國資央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用血肉之軀筑起抗疫長城、用實際行動書寫大愛忠誠,充分証明中央企業關鍵時刻拉得出、頂得上、扛得住,不愧為聽黨指揮、服從號令、敢打硬仗、能打勝仗的基本隊伍,不愧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

央企抗疫,彰顯了中國的自主創新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

疫情發生以來,央企第一時間啟動突發傳染病應急反應機制,在核酸檢測、疫苗研發、藥物器械研制生產等方面開展應急科研攻關,短時間內取得多項突破。國藥集團提出並開展了康復者恢復期血漿療法,並獲得全球首個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臨床試驗批件。航天科工研發出高性能ICU級別的重症呼吸機,還在移動醫院基礎上打造“負壓型模塊化方艙醫院”。航空工業所屬企業研制移動CT影像車,國機集團成功研制除菌毒空氣淨化機,可有效降低會議室、車間、移動空間等公共場所有限空間菌毒傳播和空氣交叉感染的危險。

一項項央企創新案例的背后,是中國創新力量的崛起。蛟龍、天眼、悟空、墨子、慧眼、大飛機、天宮、神舟、天舟、嫦娥、長征系列、量子調控、鐵基超導、合成生物學......近年來,中國科技創新取得重要成就,科技整體能力持續提升,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榜中,中國連續第4年保持上升勢頭,排在第14位,較上年提升3個位次。

創新關乎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在疫情防控戰斗中,央企的創新,彰顯了中國創新的巨大力量,為戰勝疫情不斷注入底氣和信心,也筑牢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基。

央企抗疫,彰顯了中國的高端智能制造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裝備制造業是國之重器,是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把握優勢,乘勢而為,做強做優做大。

在防控疫情戰斗中,央企生產的“大國重器”被運往戰疫前線,發揮了重要作用。航空工業自主研發制造的200噸級大型多用途軍用運輸機運20,首次參加非戰爭軍事行動,向武漢空運醫療隊員和物資。一起投入抗疫戰斗的還有航空工業研制生產的直8大型運輸直升機。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統也助力此次戰疫,全國上萬架無人機接入千尋位置提供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務,按照系統生成的航點以及飛行路徑,執行厘米級精度的飛行,實現精准噴洒。航天科工所屬公司迅速調集“移動醫院”裝備,馳援武漢“方艙醫院”。兵器裝備長安汽車旗下江鈴汽車生產的負壓救護車運抵武漢,可最大限度減少醫護人員與病人交叉感染。中國船舶所屬企業研制的移動式醫療垃圾焚燒方艙馳援抗疫一線,為徹底焚燒新型冠狀病毒醫療垃圾提供利器。

央企研制的裝備被投入抗疫一線,並發揮重要作用,得益於中國高端裝備的快速發展。近年來中國高端裝備制造業發展迅速,在航空航天、軌道交通、鋰電池制造、工業激光等領域的國際競爭力進一步提升。

央企抗疫,彰顯了中國的內生應變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疫情對產業發展既是挑戰也是機遇。一些傳統行業受沖擊較大,而智能制造、無人配送、在線消費、醫療健康等新興產業展現出強大成長潛力,要以此為契機,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

在疫情防控戰斗中,央企主動應變求變,應用新技術抗擊疫情,減少接觸風險,架設商品流通橋梁,服務企業生產和人民生活,將大數據、人工智能、5G技術、雲計算等“新式技術武器”投入到實戰中,取得了較好的防控效果。中國電信依托5G技術、醫療影像雲平台、超聲機器人技術,支持多家醫院完成一例又一例新冠病毒肺炎病患的遠程評估、診療。中國普天與合作伙伴啟動運營“5G動態體溫監護系統”,提示醫護人員第一時間對病患採取救治措施,並有效保護醫護人員安全。兵器裝備所屬湖南雲箭利用3D打印技術研制生產醫用護目鏡,並獲得市場准入資格。中國建筑充分運用裝配式建筑、BIM、環保、智能化等技術,確保“火神山”“雷神山”等醫院項目的高品質履約。中核集團、中國廣核、中國黃金開辟滅菌綠色通道,為疫情防護物資提供滅菌服務。三大電信運營商、中國電科、國家電網等央企,分別發揮各自優勢,通過大數據分析,為政府部門做好疫情防控提供技術支撐。

在穩定經濟運行中,央企主動轉型升級邁向高質量發展。航天科工由傳統安全領域逐步向非傳統的“大安全”領域轉型,並大力推進使用“線上”“雲端”等新手段和新平台,助力構建生產生活新業態,為實現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貢獻了航天力量。國家電網主動求變,在特高壓、線上服務、大數據相關產品、智慧供應鏈等多個方面進行轉型和突破,為疫情防控和復產復工貢獻了積極力量。中國旅游集團加大力度推出各種自救方案,攜手相關企業共渡難關,為恢復運營和后疫情時期的轉型發展積蓄力量。未來,這種內生力量還將進一步發揮作用,引領中國經濟加快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向著數字化、智能化和高質量的方向加速前行。

在這次疫情防控戰斗中,央企勇扛急難任務,馳援抗疫前線,充分發揮了大國重器頂梁柱和國家隊作用,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央企迎難而上,奮力拼搏,充分發揮了國民經濟壓艙石和主力軍作用。央企以實際行動,向黨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彰顯了中國的創新力量、創造力量和內生力量。

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提出,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的實際成效,轉化為推動中央企業改革發展的強大力量,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匯聚起廣大職工群眾的磅礡之力、非凡之智,牢固樹立和踐行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補短板、強弱項,以科技創新增強新發展動能,加快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以高水平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著力培育世界一流企業,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發展壯大國有經濟,不斷增強我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相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中央企業的支撐和帶動下,中國力量將進一步凝聚和彰顯,助力實現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轉自《國資報告》,作者:原詩萌)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