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報告評論員:從央企抗疫看中國治理優勢

2020年09月10日13: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兩大奇跡,一是經濟快速發展奇跡,二是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充分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成功,証明了中國治理的先進性、優越性。

2020年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14億中國人民,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因時因勢,精准施策,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歷頑強奮斗和巨大犧牲,中國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為全球戰“疫”作出了重要貢獻,第二季度的中國經濟已經逆勢回升,我國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顯示了中國的強大修復能力和旺盛生機活力,再次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御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証。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和中央企業各級黨組織聞令而動、全面動員,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企業經營發展工作,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沖鋒在前、勇挑重擔,全面動員部署,迅速形成強大合力,勇扛急難任務,全力馳援抗疫前線,強化基礎保障,提供堅強抗疫支撐,抓早抓細抓實,強化境外單位疫情防控,充分發揮了大國重器頂梁柱和國家隊作用﹔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迎難而上、奮力拼搏,率先復工復產,帶動各類市場主體共同發展,經濟效益企穩回升,加大科技創新力度,重大項目穩步推進,企業改革不斷深化,有效激發發展活力,充分發揮了國民經濟壓艙石和主力軍作用,以實際行動在這場大戰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交出了合格答卷,再次証明發展國有經濟的戰略意義。

國有企業是黨領導的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企業的疫情防控斗爭實踐再次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能夠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堅持黨的領導,為央企戰疫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証,體現了中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最大優勢和最本質的特征。中央企業全力抗擊疫情的實踐表明,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政治保障。疫情發生后,國務院國資委黨委第一時間下發通知,要求中央企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上來、統一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面對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的艱巨任務,中建集團黨組第一時間進行研究部署,要求集團上下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兩山醫院”建設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踐和檢驗,迅速成立由集團黨組書記擔任組長的領導小組,加強組織領導,並在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工地組建了2個臨時黨委和24個臨時黨支部,近3000名黨員干部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最終出色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口罩緊缺,中國石化黨組立即把新上熔噴布生產線作為頭號工程,76天從零起步建成全球最大熔噴布生產基地﹔東風公司黨委號召黨員做到“別人不敢干的我敢干、別人不願意干的我來干、別人干不好的我干好”,同病毒開展“零距離”交戰,組織“東風出行先鋒隊”逆行疫情高發區為疫情防控提供出行服務﹔國家電網岳金棟、袁國平、黃清坤,中國移動李躍龍,中國聯通楊波,中儲糧集團董哲,新興際華集團張抗美等同志在抗疫斗爭中獻出了寶貴的生命,用生命詮釋了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抗疫期間,各級央企黨組織的堅強領導為戰勝疫情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黨員干部主動擔當、沖鋒在前,哪裡有需要,哪裡最危險,就出現在哪裡,充分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

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為央企戰疫提供了堅強制度保障,體現了中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與時俱進的時代特征和自我完善能力。一段時間以來,社會上關於國有企業的各種論調層出不窮。黨的十八大之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指出“那種不要國有企業、搞小國有企業的說法、論調都是錯誤的、片面的”。疫情發生后,中央企業拉得出、沖得上、頂得住、打得贏,充分彰顯了國之重器的風採。國藥集團迅速成立科技攻關團隊,提出並開展了康復者恢復期血漿療法,獲得了全球首個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臨床試驗批件,發揮了生物制品“國家隊”和“主力軍”作用﹔新興際華主動認領任務,臨時組織轉產醫用防護服,累計發運醫用防護服超過800萬套,峰值產能佔同期全國醫用防護服產能超過40%,詮釋“平時為民、急時救難、戰時保軍”的軍需央企使命擔當﹔國家電網“全網保華中、華中保湖北、湖北保重點”,確保了定點醫院、防控用品生產企業等2.2萬家重點用戶電力供應萬無一失﹔針對“聚丙烯-熔噴料-熔噴布-口罩”產業鏈瓶頸多、效率低、不順暢的實際,中國石化集團自覺在產業鏈中發揮龍頭帶動作用,憑借資源、市場、平台優勢,主動推進企業間協作,全力打通產業鏈,有力促進了口罩生產提速提量。

聞令而動,不計代價,中央企業牢記初心使命,全力 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再次用實踐証明,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的頂梁柱,是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

堅持全國一盤棋,為央企戰疫提供了獨特機制保障,體現了中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鮮明特點和比較優勢。集中力量辦大事,就是要將有限的人力、物力、財力資源用於急需的領域、行業、項目。武漢和湖北是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主戰場,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疫情發生后,中央企業所屬醫院緊急抽調約600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在鄂醫療機構全部納入發熱門診定點醫院和疑似病例收治醫院,17家中央企業所屬醫院上萬名醫護人員日夜奮戰抗疫一線﹔中建三局牽頭建設“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時,中建集團所屬十多家二級公司,數十家央企成員單位千裡支援﹔中國石化、國機集團、中國通用技術、中國船舶等央企協力打通口罩生產全流程……

協同配合,各展所長,面對疫情,在國務院國資委的統一部署推動下,國資監管一盤棋大格局發揮了關鍵作用,中央企業密切開展內部協作,各地國有企業主動請戰合作戰疫,有效凝聚社會各方力量,積極開展國際合作,聚集了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巨大合力。

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深化改革發展,為央企戰疫提供了雄厚物質基礎,體現了中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偉大創造和生機活力。疫情發生后,中央企業沉著應對這一“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危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在應急保供、醫療支援、復工復產、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6月份,央企營收和利潤總額已實現增速“轉正”,不少企業實現逆勢增長。同時,中央企業堅決執行國家降電價、降氣價、降資費、降路費、降房租政策,上半年累計降低全社會運行成本超過1200億元,下半年還將繼續讓利於民,全力幫助產業鏈、供應鏈上下游的中小企業戰疫情、減成本、渡難關。其中,僅國家電網一家企業全年預計減免電費926億元。為國分憂、共渡難關,不僅需要強烈的擔當精神,更需要雄厚的經濟基礎。這得益於改革開放以來,中央企業持續深化改革,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水平不斷提高,“總體上已經同市場經濟相融合”,涌現出了一批具備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的優秀企業。

一壩矗立,長江安瀾。改革創新轉型升級不停步的中央企業,始終是中國經濟穩定的壓艙石。

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央企改革創新、轉型升級不停步,“雙百企業”百舸爭流,“科改示范”千帆競發﹔爭先發力“新基建”,攜手構建“雙循環”,繼續為決戰決勝全面小康社會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源源不斷的經濟力量﹔加強國際產能合作,加快“一帶一路”攻堅步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今后3年是國企改革關鍵階段,要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國務院國資委將按照這一戰略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站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謀劃推進國資央企工作,在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興旺、永續發展中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堅持和加強黨對中央企業的全面領導,進一步鞏固深化黨建工作成效,推進黨的建設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有機統一,不斷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企業競爭優勢、發展優勢,矢志不移把國資央企事業推向前進,推動中央企業深化改革創新,把戰疫實踐中的經驗上升為治理模式,持續推進企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創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不斷優化中國治理體系提供經濟支撐,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貢獻央企力量。(轉自《國資報告》,作者:劉青山) 

(責編:王醒、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