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南方電網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一張網 煥新顏

2020年09月08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9年8月27日,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與廣西農村投資集團共同揭牌成立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新電力集團”),開創廣西“央地融合”新模式,加快廣西“一張網”建設。

  南方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孟振平對新電力集團的成立和發展十分重視,要求“加快做強做優,讓被重組企業在我們手中變個樣子”。南方電網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曹志安表示,“新公司在新時代要有新擔當、新作為、新氣象,為廣西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貢獻。”

  成立一年來,新電力集團供電區域40個縣域電網網架日新月異,面貌煥然一新,潛能磅礡釋放,成果全面彰顯,交出了廣西“一張網”建設發展一周年亮眼的“答卷”。

  

  央地融合:“一張網”破解供電網架發展瓶頸

  廣西壯族自治區是全國少數供電“一省多網”的省份之一。新電力集團成立之前,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和廣西水利電業集團,供電面積各佔廣西近一半的區域,主電網與地方電網並存,縣域電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

  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南方電網公司攜手破題,決定組建成立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由新電力集團全面承接原廣西水利電業集團管轄區域40個縣的供電管理主體責任。2019年9月1日起,新電力集團全面接管納入重組范圍的40家縣級供電企業﹔2020年6月5日,正式進行資產交割,新電力集團步入實體化運作。

  一年來,新電力集團超常規高效完成供電區域電網投資近120億元,2萬多個電網項目如期建成投產﹔近1/3的配電台區更新換代,解決農村1.5萬多個台區的重過載、低電壓問題﹔110千伏變電站實現了40個縣城全覆蓋,正朝著“一縣一站(220千伏)”大步邁進﹔全區農村電網“兩率一戶”指標如期達到國家標准,供電區域的1800多萬人實現了從“用上電”到“用好電”的轉變。

  電力扶貧:從“短板”到“樣板”的華麗轉身

  新電力集團供電區域的電力行業扶貧和農村電網建設任務繁重。廣西8個國務院挂牌督戰貧困縣有5個在新電力集團供電區域,分別是那坡、樂業、融水、三江、都安﹔8個自治區挂牌督戰貧困縣也有5個在新電力集團供電區域。

  補齊農網建設“短板”,廣西電網公司創新農村電網建設管理機制和投融資機制,成立廣西農村電網投資建設聯合指揮部,統籌新電力集團區域的農村電網建設工程,項目投資建設實現了統一組織管理。

  農村電網改造升級資金重點破解貧困地區、邊境地區、縣城和重點產業園網架薄弱、供電能力不足等問題,在31個貧困縣(區)投資103億元,佔總投資70%,涉及貧困村投資49.15億元,5個邊境縣市投資16.9億元。

  一年來,累計新增變壓器容量423萬千伏安,改造中低壓線路長度可以繞赤道10圈,戶均配變容量提升逾40%,支撐17個貧困縣摘帽、89.6萬人口脫貧。

  提升服務:不斷滿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電力需求

  2019年至今,廣西電網公司以企業文化促融合提升,通過“線下集中宣講+線上視頻直播”,將知行文化宣講“直通車”開到新電力集團40個縣級供電企業,覆蓋新電力集團1.7萬員工,以知行文化激發員工的“南網人”意識。此外,廣西電網公司充分發揮企業文化示范單位的示范引領作用,讓先進帶著后進干,共建共享,以點帶面推動文化進一步融合。

  進一步優化電力營商環境。一年來,新電力集團做深做實客戶服務,規范業擴報裝管理,低壓用電居民、低壓用電非居民、高壓單電源客戶全流程平均接電時間大幅壓縮,同時嚴格落實國家一般工商業電價降價要求,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不斷提升服務意識和服務水平。一年來,新電力集團完善了客戶服務機制,完成供電轄區40個縣域融合接入省級95598服務熱線並統一納入整體管控體系,進一步強化了客戶質量和效率管控,填補了省級監控和調度的空白。

  未來5年,廣西電網公司計劃投入360億元以上用於新電力集團供電區域農村電網建設,推動農村基礎能源設施提檔升級,不斷滿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電力需求,讓“一張網”建設發展給八桂大地帶來更多實惠和福祉。

  數據來源:南方電網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8日 11 版)

(責編:王醒、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