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自主三代核電華龍一號全球首堆開始裝料

2020年09月04日20: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記者 杜燕飛)記者從中核集團獲悉,今日15時30分,華龍一號全球首堆中核集團福清核電5號機組首爐燃料裝載正式開始,隨著第1組燃料組件順利入堆,標志著該機組進入主系統帶核調試階段,向建成投產邁出了重要一步。

據悉,華龍一號作為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創新採用177堆芯設計,降低了堆芯功率密度,提高了設計安全水平。為保証華龍一號全球首堆首爐核燃料裝載工作順利開展,建設團隊考慮華龍一號堆芯燃料組件布局及數量的差異,開展首爐裝料演練,優化裝料步序,確保首爐裝料的安全可控。

記者了解到,中核集團福清核電1-4號機組於2017年9月17日全面投入商業運行,四台機組已累計發電超過1300億千瓦時,與同等規模的化石能源相比,相當於減少標准煤消耗403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0544萬噸,相當於植樹造林29.3萬公頃。5、6號機組採用我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分別於2015年5月7日和12月22日開工建設。

據介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華龍一號示范工程全體參建單位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先后完成了5號機組熱態性能試驗、雙層安全殼試驗、主控室可居留試驗以及6號機組外穹頂吊裝等。目前,工程建設穩步推進,安全質量良好受控。

(責編:杜燕飛、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