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筑標准設計研究院獲批成為國家技術標准創新基地

2020年08月14日15: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8月7日,中國建筑標准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獲批成為“國家技術標准創新基地(建筑工程)”承擔單位。該基地是我國建筑工程領域技術標准國家級平台,旨在通過技術創新、標准制定、平台孵化等方式助推中國建筑工程領域發展。

國家技術標准創新基地(建筑工程)的申請、申報工作,得到了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的支持,從申請到批准歷時近三年時間,經跨領域標准化專家多輪審核論証,終獲批准。

根據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批准的建設方案,國家技術標准創新基地(建筑工程)由中國建筑標准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簡稱“標准院”)和中國建筑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簡稱“建研院”)共同作為承擔單位。標准院主要負責裝配式建筑專業領域的創建工作,建研院主要負責綠色建筑專業領域的創建工作。

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筑

近年來,我國積極探索發展不同結構形式的裝配式建筑,裝配式建筑代表新一輪建筑業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向,既是建造方式的重大變革,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新型城鎮化發展的重要舉措。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頒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明確指出要大力推廣裝配式建筑,制定裝配式建設計、施工和驗收規范。

2016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筑的指導意見》提出力爭用10年左右的時間,使裝配式建筑佔新建建筑面積的比例達到30%,要求大力發展裝配式混凝土建筑和鋼結構建筑,加快編制裝配式建筑技術標准。

此外,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已連續多年都將大力發展裝配式鋼結構建筑及住宅列為入年度重點工作。在國家政策的積極推動下,多個省市出台了推進裝配式鋼結構建筑發展的政策文件。這一系列政策文件及措施,有力推動了我國裝配式鋼結構建筑行業的發展,國家技術標准創新基地(建筑工程)應運而生。

基地建設四大重點任務

國家技術標准創新基地(建筑工程)的建設工作將著力於以下四大重點任務:

第一,依托創新基地,圍繞放開搞活企業標准、培育發展團體標准等帶來的市場需求,探索構建可持續發展的創新基地市場化運行機制﹔第二,利用“互聯網+”等手段,為廣大企業、社會公眾提供標准化技術咨詢、檢驗檢測與認証認可、標准基礎知識與技能培訓、產業化應用推廣等標准化服務新模式﹔第三,加速創新技術和產品市場化進程,構建和完善深度對接科技創新和產業化發展的標准化工作模式﹔第四,培育形成一支跨界、復合型和具有國際視野的標准化人才隊伍,持續優化標准化資源配置,厚植標准化發展新基礎。

裝配式建筑領域是標准院的優勢、核心業務,主編了包括《裝配式混凝土建筑技術標准》、《裝配式鋼結構建筑技術標准》、《裝配式鋼結構住宅技術標准》等重要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和團體標准。

國家技術標准創新基地(建筑工程)作為集聚國際、國家、行業、地方和企業標准化資源的重要平台,對於推動建筑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促進裝配式建筑等領域創新成果的市場化、產業化、國際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責編:杜燕飛、王宇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