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挖掘乘客需求 鎖定消費預期

中國民航千方百計促復蘇

本報記者 劉發為
2020年08月13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哈爾濱機場每天飛機起降架次恢復至去年同期約九成。圖為在哈爾濱機場,旅客陸續走下飛機。
  新華社發

  在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出發廳,一名工藝師正在用景泰藍技藝制作海南特色旅游商品。
  張 茂攝(人民圖片)

  民航業在2020年經歷著異常艱難的考驗,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民航業的運營帶來了巨大沖擊。之后,隨著疫情在中國得到有效控制,旅客的出行需求較前期明顯提升,航班恢復形勢持續向好,中國民航業正逐步復蘇。

  面對疫情的影響,中國各大航空公司選擇“主動求生”,“隨心飛”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

  隨心飛:用價格撬動市場

  中國東方航空(以下簡稱“東航”)是第一家“吃螃蟹”的航空公司。6月下旬,東航率先推出“周末隨心飛”航空產品,甫一推出,便引起大家的廣泛關注,一時成了“香餑餑”。

  東航相關負責人表示:“‘周末隨心飛’產品非常契合兩地分居、異地工作和異地求學人士的出行需求,也對旅游愛好者、攝影師、中老年旅行團等高出行頻次群體相當友好,通常情況下隻需飛1-2個往返就能值回票價,滿足每個周末都能‘常回家看看’‘常出去走走’的願望。”

  東航的這一創新舉動,不久便在業內引起了其他航空公司的效仿,海南航空、春秋航空等公司紛紛跟進,推出了類似“周末隨心飛”的產品。有的在特定時間段方可使用,有的專門聚焦公務群體,還有的關注親子出行這一細分市場。不僅如此,有些機場的貴賓公司推出了貴賓室“隨心享”,有的酒店也推出了“隨心住”。一時間,隨心出行成為街頭巷尾熱議的話題。

  繼航空公司之后,在線旅游平台也加入了“隨心飛”產品的隊伍之中。7月15日,飛豬推出機票“任性飛”:“隻需66元即可飛全國,並且不限航司、不限航線、不限出行時間”。上線當天恰逢跨省(區、市)團隊游開放,許多人立刻下單購買“66元飛全國”產品,出游熱情高漲。

  在線旅游平台也希望借助此類產品,帶動其他品類旅游產品的消費。飛豬國內事業部副總經理崔宇鵬表示:“暑期是全年旺季,相信會讓很多旅游商家‘回血’。如果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在國慶黃金周,游客的出游熱情應該會更高。”

  預約消費實乃雙贏之舉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發布的全球航空運輸業財務預期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航空公司或將虧損843億美元,淨利潤率下降20.1%。受疫情影響,全球已有超過20家航空公司倒閉。而到目前為止,中國沒有一家航空公司倒閉,一方面,這與中國防控疫情得力有關,另一方面,也離不開航空公司的自救。

  山東財經大學區域經濟研究院院長董彥嶺告訴記者:“民航業是一個投資巨大的行業,受疫情影響,各大航空公司都面臨較大的現金流壓力,在此時推出‘隨心飛’等產品,是航空公司自救的一種方式,能有效減輕現金流的壓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加用戶對自身航空公司的黏性,提前鎖定客戶。”

  對於航空公司和消費者來說,“隨心飛”無疑是一個雙贏產品,不僅能有效刺激航空業復蘇,也能恢復顧客對出行的信心,並為他們節省出行開支。“您已飛過10次,已省15180元。”家在廣州的許浩揚自從買了“隨心飛”套票,隻要一有時間,就計劃周末去哪裡轉一轉。他說:“前段時間剛買了東航的‘隨心飛’,早已賺回了票價。前兩天,我又入手了南方航空的‘快樂飛’,從廣州往返飛全國毫無壓力,趁著今年不忙到處走一走、看一看。”

  而對於在線旅游平台來說,“隨心飛”可以實現線上引流,通過“機票+酒店+門票”產品組合方式,帶動更多旅游消費,助力旅游全產業鏈的復蘇。比如海南航空推出的“海航隨心飛,歡聚自貿港”產品,將航空出行與離島免稅有機結合在一起,截至8月6日,購買該產品的消費者已累計預訂機票12904張,累計出行8605次。

  航旅消費前景廣闊

  “隨心飛”是航空公司的營銷方式之一。近年來,航空公司一直在嘗試多種多樣的營銷活動,比如,開辟自己的常旅客會員體系,推出與銀行的聯名信用卡等。

  疫情加速了航空公司的創新營銷。前不久,中國聯合航空推出了“盲盒飛行家”產品,游客可在44座城市中任意選擇始發地,目的地則在執飛航線中隨機匹配。

  據中國聯合航空介紹,“盲盒飛行家”是結合未來旅行趨勢和自身特點推出的一項新舉措,借此可發掘更多個性化、差異化的產品和玩法,以期進一步激活隱形市場,填補市場空白。

  隨著國內高鐵速度的提升和高鐵網絡的不斷完善,民航業在出行市場面臨越來越大的競爭壓力,隻有為旅客提供更加便利化的服務才能贏得更多消費者青睞。“除了各大航空公司在售票環節推陳出新外,機場也可以多推出一些市場化的產品和服務,引進更多連鎖店。當機場內餐飲和特產的價格越來越接近市場價格,旅客在機場裡的消費也會更加旺盛。”董彥嶺認為,“航空出行是旅行產業鏈條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未來,航空公司和機場可以進一步梳理並整合旅游鏈條上的資源,對此做一番文章。”

  再好的營銷方式,也要有良好的服務質量做支撐。東航相關負責人介紹,自推出“隨心飛”以來,東航持續關注熱門航線的航班運行情況,動態優化運力。目前,部分熱門航線周末航班“隨心飛”的訂座比例達到旅客總量的90%。為保障廣大旅客出行“隨心”順暢,東航還在熱門航線換上了包括國際遠程旗艦機型波音777等更大、更舒適的機型服務旅客出行。

  有民航業內人士表示,預計未來的機票價格可能會出現一定程度上漲,“隨心飛”正好可以幫助游客省下一筆開支,但在預定和出行前也需注意使用規則,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我們期待,“隨心飛”能夠成為“舒心飛”“安心飛”,帶動旅游全產業鏈的復蘇。

(責編:杜燕飛、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