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煤礦安監局:全國煤礦安全生產形勢保持平穩向好態勢

2020年08月11日14:40  來源:新華網
 

8月11日,國家煤礦安監局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今年以來全國煤礦安全生產形勢和重點工作進展情況。

發布會上,國家煤礦安監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副主任趙玉輝介紹說,今年1月至7月,全國共發生煤礦死亡事故63起、死亡88人,同比減少41起、92人,分別下降39.4%和51.1%﹔未發生重大及以上事故,同比減少1起、21人。全國煤礦安全生產形勢保持了平穩向好的態勢。

國家煤礦安監局監察專員胡海軍表示,今年以來,全國各級煤礦安全監管監察部門克服疫情對執法工作的影響,確保執法礦次不減、執法進度不滯后。上半年,煤監機構共監察煤礦8016礦次,完成全年計劃的54.4%,同比增加558礦次,查處隱患6萬余條、其中重大隱患445條,行政罰款7.04億元,責令停產整頓272礦次,暫扣安全生產許可証439礦次。監管部門共查處隱患253245條、其中重大隱患238條,行政罰款2.39億元,責令停產整頓321礦次,對長期停產停工礦井巡查13267礦次。

為有效應對今年汛期嚴峻形勢,國家煤礦安監局超前部署汛期煤礦水害防治工作、及時發布安全預警信息,突出抓好“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截至7月31日,全國各級煤礦安全監管部門開展防汛檢查煤礦2747處,覆蓋率達91.4%﹔各級煤監機構防汛重點抽查煤礦1344處。

“下一步,各級煤礦安全監管監察部門將進一步根據氣象預警信息,加強對受暴雨、台風影響地區煤礦停產撤人情況的抽查檢查力度,確保安全度汛。”國家煤礦安監局事故調查司副司長長楊以民表示。

同時,今年5月,國家煤礦安監局修訂的《煤礦安全生產標准化管理體系基本要求及評分方法(試行)》和《煤礦安全生產標准化管理體系考核定級辦法(試行)》發布,自7月1日起實施。

“新修訂的煤礦安全生產標准化管理體系,對促進煤礦企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推進煤礦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國家煤礦安監局行業安全基礎管理指導司副司長井健說,下階段,國家煤礦安監局將組織專業化檢查考核隊伍,對申報管理體系一級煤礦進行現場考核,對達標煤礦開展抽查,推動煤礦實現動態達標。

此外,“學法規、抓落實、強管理”活動是今年全國煤礦安全生產工作的重點工作之一。自1月21日《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關於開展“學法規、抓落實、強管理”活動的通知》印發以來,專項活動取得較好成效。

“截至7月31日,共開展集體學習23584次、網絡新媒體學習53862次,學習培訓人數471萬人次﹔對標對表檢查發現問題隱患103167條、整改102943條﹔印發宣傳資料51萬份,新聞報道稿件11357篇。”國家煤礦安監局科技裝備司副司長王鐵根告訴記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動煤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方面,國家煤礦安監局發布了《關於落實煤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指導意見》,對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提出了八方面要求,緊盯“關鍵少數”,強化監管監察,著力解決安全紅線意識不牢、管理責任層層遞減、內部監督弱化等問題。

“下一步,國家煤礦安監局履行核心職能、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執行落實制度、深化改革發展創新,全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煤監隊伍建設上下功夫,力爭實現全年煤礦事故總量、較大以上事故和百萬噸死亡率‘三個下降’,為‘六穩’‘六保’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營造穩定良好的安全生產環境。”趙玉輝表示。

(責編:杜燕飛、王宇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