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引水工程全面提速 惠及人口超千萬

2020年08月10日10: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 (記者 王醒)為確保滇中引水工程全面提速,近日,中鐵二局迅速成立進度攻堅領導小組,按照雲南省委、省政府“全面提速20%”的部署要求確定各隧洞每月進度指標,連續實現重大工期節點,跑出隧洞建設“加速度”。

雞米沖隧洞現場施工圖。企業供圖

該項目負責人向記者表示,自4月30日雞米沖隧洞進洞施工以來,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滇中引水工程雞米沖隧洞進口平均進尺成功突破180米/月。雞米沖隧洞全長2092米,其中IV類圍岩431米,V類圍岩1661米。今年6月,雞米沖隧洞V級圍岩單月開挖進尺達到203米,刷新了滇中引水工程同類圍岩級別隧洞單月進尺的最高紀錄。

螺峰山隧洞全長共14.571km,共有兩個主洞,四個支洞。據悉,螺峰山隧洞4#支洞已於8月1日正式進洞,照原計劃提前了51天,標志著螺峰山隧洞四個支洞全部順利進洞。

滇中引水工程是國務院確定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標志性工程,也是中國西南地區規模最大、投資最多的水資源配置工程,輸水線路全長661公裡,建成后將有效解決滇中地區長時間缺水矛盾,受益國土面積3.69萬平方公裡,惠及人口1112萬,對於促進雲南經濟社會協調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責編:王醒、庄紅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