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長江保護主題指數發布

2020年07月29日09: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 (記者 王醒)7月28日,中國三峽集團聯合中証指數有限公司制定發布了“中証長江保護主題指數”。這一聚合長江經濟帶優質綠色上市公司的指數,彰顯了生態保護主題。

按照市場化原則,三峽集團聯合中証指數有限公司從滬港深三地市場中選取100隻致力於長江流域生態保護和受益於長江保護的上市公司作為樣本,其中:長江流域環保設備、環保服務和環保工程類上市公司(污水處理、水環境工程、廢水利用等)股票50隻﹔以長江流域經濟可持續發展為目標,提供重要基礎設施配套的上市公司(污水處理、水環境工程、廢水利用等)股票20隻﹔長江流域符合產業結構調整方向,因地制宜開展業務的上市公司(電子芯片、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等)股票30隻。“中証長江保護主題指數”樣本企業充分代表了長江經濟帶的綠色發展屬性。

三峽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中証長江保護主題指數”的制定和發布,使得資本市場有了聚焦國家長江經濟帶戰略的主題指數,填補了指數的一個空白,豐富了專題指數類型。“中証長江保護主題指數”的發布,是資本市場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又一新的重要舉措。

記者了解到,目前,三峽集團已與長江經濟帶11省市全面簽署省(直轄市)級戰略合作協議,累計落地長江大保護項目335個,落地投資超過700億元。“在共抓長江大保護工作中注重治標治本,積極推動‘廠網一體‘廠網河一體‘廠網湖一體建設運營模式﹔注重合作共抓,通過‘資本+賦能,與上下游企業、市場各類治水主體建立資本紐帶,努力實現共抓共贏。”該負責人表示。

除此以外,三峽集團還成立了長江生態環保集團有限公司作為主要實施主體,並搭建了長江綠色發展投資基金、生態環保產業聯盟、生態環保專項資金和生態環保國家級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三峽集團還與北控水務、上海環境、納川股份、武漢控股等企業在長江大保護方面展開股權和業務合作,累計股權投資已超過百億元。

業內人士認為,三峽集團在共抓長江大保護過程中探索了“資本+全國性平台”“資本+地方平台”“資本+專業技術平台”的“共抓共贏”模式,與行業龍頭企業、地方水務平台以及產業鏈上下游技術型企業建立了股權合作,撬動社會資本共同參與共抓長江大保護,走出一條政府引導、市場主導、企業主體、資本先行的共抓長江大保護新路。“資本+”模式實現了三峽集團與長江大保護市場主體的“血肉相連”“共抓共贏”。

據悉,“中証長江保護主題指數”正式發布后,三峽集團將與金融機構共同發起設立長江保護主題ETF產品。三峽集團作為長江保護主題ETF的重要投資人,還將積極推動生態環保產業聯盟成員成為長江保護主題ETF投資人。

(責編:王醒、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