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分布式光伏雲網電費補貼結算超百億

2020年07月27日10: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7月27日電 7月17日,國網分布式能源綜合服務雲平台——國網分布式光伏雲網累積結算分布式光伏電費補貼金額突破百億大關,達到100.2億元。

據了解,國網分布式光伏雲網是國家電網公司通過系統內外能源、業務、數據的高效融合和服務快速響應,打造的“科技+金融+服務”創新服務平台,旨在構建多元聯動分布式光伏服務生態圈。

近年來,國網分布式光伏雲網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創新嘗試電費輔助支付,向分布式光伏電站業主提供了“電費補貼結算”服務。該服務通過打通電網內外部結算服務渠道,實現平台線上批量清分結算,直接將電費補貼打入用戶綁定的銀行卡內,完成清分結算到戶。

“以往財務人員需要操作上萬次才能完成的結算支付工作,在‘電e寶’App中的‘光e寶’板塊,點擊幾下就可輕鬆完成,大幅縮短了電費補貼結算周期,確保了用戶收益准時發放”,國網電商公司光伏雲網負責人謝祥穎表示。

通過“電費補貼結算”服務,光伏雲網大大提高了電費補貼結算效率,用戶隻需在線簽約,便可實現上網電費及補貼線上結算,有效緩解了用戶現金流壓力。此外,國網光伏雲網同時為光伏電站提供設計咨詢、建站並網、電費結算、運行監測、智能運維等系列服務,實現橫向聚合設備、人力、數據資源,縱向服務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線上服務。

目前,國網光伏雲網已在天津、山東等14省市全面推廣,在北京、山西、安徽、四川、寧夏開展試點應用,累計簽約107萬戶,佔我國分布式光伏總用戶數量的66.5%。

下一步,國網分布式光伏雲網將不斷提升平台服務能力,以電費補貼結算為基礎,聚合政府部門、行業協會、電網企業、設備廠商、電站業主、運維企業及金融機構等資源,面向全產業鏈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服務,助力分布式光伏產業有序健康發展。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