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油田遼東作業公司連續10年穩產油氣超一千萬噸

2020年07月15日10: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記者 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海油)獲悉,渤海油田遼東作業公司(下稱遼東作業公司)創造了連續10年穩產油氣超千萬噸的新紀錄,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及環渤海灣地區的經濟發展做出了貢獻。

據遼東作業公司總經理張春生介紹,遼東作業公司是目前我國最大的採油廠。自首個油田投產至今,遼東作業公司已累計生產油氣超1.8億噸油當量,相當於我國1000萬城鄉人口約40年的使用量,源源不斷的“工業血液”,成為推動國民經濟快速發展的重要力量。

遼東灣油氣資源豐富,擁有石油探明地質儲量約7億噸,天然氣探明地質儲量約630億方,但地質條件復雜,且多為稠油,開採難度極大。

張春生表示,通過多年科技創新,公司相繼攻克了海上稠油油田開採、潛山裂縫油藏開發、海上油田整體加密調整、中國規模最大海上電力組網工程等一系列世界級難題,並成功開發了11個在生產油氣田、58座採油平台和3座陸地油氣處理廠。其中有我國最大的海上自營油田——綏中36-1油田和世界上第一座“樁基沉箱式多功能抗冰平台”——錦州9-3油田等。

下一步,遼東作業公司將加大智能注採管柱、稠油熱採、水下井口和無人智能化平台等新技術運用,持續穩產增產,努力建設成為一個油田採收率更高、盈利能力更強、更加具有競爭力的千萬噸級大油田。

中國海油董事長汪東進表示,當前中國海油正持續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積極落實“六穩”“六保”工作要求,服務和融入國家戰略,大力推動我國海洋石油工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杜燕飛、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