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救援、排水防澇、后勤保障……中央企業全面支援抗洪一線

2020年07月14日16: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記者 王醒)進入汛期以來,我國南方遭遇多輪強降雨,造成超過1200萬人次受災,雨勢和災情都重於往年。截至目前,中國大范圍強降雨天氣仍在持續。

面對災情,國資委黨委積極推動中央企業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搶險,各央企第一時間聞令而動,現場救援、排水防澇、后方保障……繪成一張央企“戰洪圖”。

現場救援 爭分奪秒與時間賽跑

7月7日8時至7月8日8時,湖北省黃岡市黃梅縣普降大暴雨,大河鎮最大降雨量達353毫米。8日凌晨4時許,大河鎮袁山村3組發生山體滑坡,造成5戶9人被埋。距離黃梅縣大河鎮袁山村山體滑坡災害現場較近的中國中鐵中鐵四局黃黃鐵路(黃岡至黃梅)3標經理部在得知災情發生后立即組織,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全力做好救援搶險工作。

收到黃梅縣大河袁山村和桂家壩發生險情時,中國中鐵大橋局七公司安九鐵路項目部正在對鳊魚洲施工區域進行子堤加固。安九鐵路項目部立即組織兩台吊機、一台裝載機和78名人員,分兩批先后前往大河袁山村和桂家壩進行救援。

8日7時許,作為先遣隊,國家電網黃梅供電公司33名搶險隊員、4輛搶修應急車及所有搶修物資陸續到達現場,迅速投入到搶險工作中。

供電員工點亮救援現場第一盞燈

塌方現場危房拆除和消殺工作正在進行

救援隊伍陸續撤離袁山村,現場的危房拆除和消殺工作仍在繼續。黃梅供電公司搶險隊員依舊堅守在事故現場,著手開展電力設施的災后重建,並進行特殊巡視防止發生次生災害。

7月8日,黃岡市黃梅縣考田河堤壩發生多處滲漏、浸水等險情。中國有色中色大冶礦山救援隊7月9日接到湖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指揮中心指令,積極響應、迅速行動,緊急調派2台大功率排水泵馳援黃梅搶險一線,配合地方政府執行搶險排泄任務。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和上游洪峰影響,7月7日凌晨,安徽黃山市歙縣遭遇50年一遇的洪澇災害,河水倒灌進城區、鄉鎮以及村庄,嚴重積水、道路受阻,部分群眾被困與家中無法撤離。

被困群眾被成功解救

險情發生后,中鐵四局四公司黃千高速1標經理部第一時間集合30余名人員、大型機械設備及皮劃艇等10余套,組成搶險隊伍,趕赴災區實施救援。搶險人員通過拓寬河道、機械開路、清理山洪垃圾等方式開展救援行動,經過一整天的努力,成功解救被困群眾22名,有力的保障了人民群眾人身安全。

因持續暴雨,景德鎮昌江水位上漲迅速,來不及排走的洪水也切斷了由東部進入浮梁縣和景德鎮的唯一主路,部分車輛已滯留兩天,村外進不去,村裡出不來。接到消息后,中建五局園林江西景德鎮項目積極響應號召,迅速調集搶險人員前往新港大道鐵路橋涵下,奮戰至夜間8點,低窪路段搶通完畢,滯留車輛順利通過。

中建五局搶險隊凌晨集結出發

7月10號清晨,中建五局園林江西景德鎮項目部接到最新的救援搶險后,搶險隊伍再次集結出發。景德鎮浮梁縣臧灣鄉發生山體滑坡,通行道路被阻,據悉,有四組搶救隊伍及多個村已被困3天之久。

中建五局園林救援隊清理搶險道路

由於大量淤泥被暴雨沖刷在救援的道路上,現場隊伍救援面無法推進時,中建五局園林救援隊伍提前聯系來的鏟車破開困局,一個上午就清理出搶險道路3公裡多,后續的隊伍相互配合,陸續進行災后清理。截至目前,道路搶通工作仍在繼續。

決戰大堤 不眠不休吹響沖鋒號角

連日來,受江西省鄱陽縣持續強降雨影響,鄱陽湖水系昌江流域水位迅猛上漲,7月8日,鄱陽縣問桂道圩堤發生漫決,圩決口長127m。

危難之處有鐵軍,中國安能第二工程局迅速從江西南昌、江蘇常州、福建廈門調集400余名搶險人員、52台套裝備星夜馳援,並受領了鄱陽鎮問桂道圩堤和昌洲鄉中洲圩決口的封堵任務。

河堤潰口現場滿載土石的翻斗卡車

中國安能的搶險人員

中國安能的搶險人員

為抵擋水流對堤防正面沖刷,中國安能的搶險人員迅速給出了專業的處置方案,實施“堤頭裹頭保護、石碴戧堤進佔、水上分層碾壓、黏土拋填閉氣”戰法,進行封堵作業。同時,他們還利用GPS測量儀、雷達流速儀掌握決口處水位流速變化,確保了封堵作業的高效組織和有序展開。

中建一局組成的“抗洪搶險先鋒隊”

趕赴鄱陽縣江家嶺村昌江北圩堤抗洪一線還有中建一局。7月12日,由中建一局組成的“抗洪搶險先鋒隊”派出100多人來到江家嶺抗洪現場,對圩堤進行加高加固。當天,鄱陽縣的溫度很高,不管是項目的管理人員還是工人,大家頂著烈日,穿著雨鞋,在水中一泡就是一天。裝沙袋、壘沙袋,幾十斤的泥沙,他們扛起來就走。

在鄱陽湖下游,中核集團同方江新所在地江湖水位快速上漲,面對異常罕見的暴雨內澇和洪水迅猛上漲的嚴峻形勢,緊急動員黨員干部和職工群眾,迅速、積極、主動投入到防汛抗洪搶險救災中去,把洪水造成的損失盡量降低到最小程度。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央企項目員工積極投身所在地抗洪搶險、堤壩加固的任務中。

中國鐵建中鐵十四局集結抗洪  

在安徽省蕪湖,中國鐵建中鐵十四局項目部在5分鐘內集結8名黨員和12名一線員工,成立黨員突擊隊,兵分兩路趕赴長江第一道防線現場,為抗洪救災拉去土方30車。6台挖機,2台后八輪,一線勞務工人50名,趕赴第二道防線現場抗洪搶險。

2020年7月6日,武漢市防汛應急響應級別提升至Ⅱ級。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迅速組織人員物資,成立防汛突擊隊。駐守漢水橋街段沙市閘口,參與漢水橋街道漢水鐵橋——雙廠巷區段漢江防汛值守。他們將分成三班,24小時堅守崗位。

7月8日7時,新安江水庫開啟9孔泄洪,杭州市富陽區面臨漫堤風險,中國電建建筑公司杭州春南安置房PPP項目積極響應當地政府號召,迅速集結起一支200余人的防汛搶險突擊隊,鏟沙、裝袋、封口、搬運……經過10個小時的奮戰,協助當地政府抵御住了洪水的威脅。據估算,當日突擊隊共計完成裝沙16000余袋。

……

排水防澇 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7月6日至11日,為全力支持長江中下游抗洪,三峽集團長江干流四座梯級電站——溪洛渡電站、向家壩電站、三峽電站、葛洲壩電站持續減少下泄流量,由82台機組全開運行減至65台運行,共停機17台。

三峽水庫全力攔蓄洪水

三峽水庫通過連日來的持續調節,有效減小了長江中下游水位上漲的速度與幅度,強力緩解了長江中下游地區防洪壓力。后續,三峽集團長江電力將通過科學調度合理利用防洪庫容,充分發揮以三峽水庫為核心的梯級水庫群的巨大防洪攔蓄作用,在及時緩解三峽上游來水防汛壓力的同時,為長江中下游實施攔洪錯峰調度提供有力保障。

7月8日凌晨5時,長江武穴水位達到22.15米,已經超出警戒水位0.65米。中國能建武穴項目聯合黨總支迅速召集總承包項目、施工單位、監理單位、設計單位約50名黨員、青年干部成立防汛抗洪黨員突擊隊,備戰長江防汛護堤“大考”。

連續一周的強降雨致使城區港道積水,市民出行受阻,中國能建南方建設武穴項目部安排5台挖機、15名施工人員配合市防汛指揮部安裝臨時PE管,通過增壓泵將城區內積水逐步排出。經過兩天兩夜的堅守,7月9日,橫貫城區、長江的排澇PE管安裝完畢,城區內積水得以緩解。

“武航一號”兩棲式環保疏浚船在清淤港渠

連續的強降雨也導致武漢市東湖水位上漲,為了及時抽排湖水,中國交建中交疏浚研究中心“武航一號”兩棲式環保疏浚船被緊急調往抗洪一線,清淤港渠,提升過水能力。實施清淤后,港渠過水流量可以達到每秒90立方米,有效提升東湖的泄洪能力。

7月10日11時,受持續暴雨影響,常德市三合垸防洪道被淹損毀嚴重,華電湖南常德公司立即調集裝載機、鐵鍬等救援裝備,經過3個小時施工奮戰,成功完成了排澇、道路清淤和疏散群眾工作,有力支援了地方搶險救援。汛期來臨前,華電湖南公司已提前儲備1萬余條編織袋、310平米彩條布、120件救生衣以及裝載機、潛水泵、鐵鍬等防汛物資。與此同時,華電湖南公司強化安全管理,加強設備巡檢力度,確保機組健康穩定運行,全力以赴保障汛期電力、熱力供應。

后勤保障 央企堅守在隱形戰場

7月8日至9日,湖北省黃岡、武漢、孝感、恩施、黃石等地區遭遇雷電大風及強降雨天氣,導致多處基站停電、退服等。中國移動迅速啟動應急保障預案,出動搶修人員、搶修車輛等奔赴抗汛保通信第一線﹔近日,湖南省西北部、中部等地遭遇暴雨等強對流天氣,災情當前,中國移動再啟動緊急響應,按照之前部署的防汛方案,調動裝維人員、車輛等連夜出擊,讓因暴雨而受損的基站盡快恢復正常運轉。

中國移動搶修人員

截至目前,中國移動累計搶通邏輯基站35846站次,搶通中斷光纜1987.75皮長公裡,搶修倒杆斷杆1916處,搶修10個受損機房。累計出動保障人員46832人次,累計出動應急通信車8輛次,累計派發保障車輛20880輛次,累計調動油機27320台次。

中國移動搶通邏輯基站

7月11日,九江地區鄱陽湖防洪大堤全線告急,中國石化江西九江石油各濱湖縣公司與前線指揮部保持密切聯系,確保抗洪搶險的關鍵時刻油品供應有保障。7月12日凌晨,江西九江石油隘口加油站為廬山市沙湖山防汛指揮部緊急灌桶1140升,工作人員與時間賽跑,為抗洪搶險用油開辟綠色通道,縣公司經理徐天成、加油站員工桂駿隨車將40余桶油品卸到防汛指揮部倉庫,一直忙到深夜2點多鐘,為當地抗洪救災的后勤保障贏得了時間。

九江廬山石油隘口加油站工作人員桂駿為廬山市沙湖山防汛指揮緊急灌桶1140升

7月7日凌晨,黃山市歙縣遭遇50年一遇的洪澇災害。中國石油安徽銷售黃山分公司在歙縣富資河邊的新安江加油站及二環路加油站出現河水倒灌的情況,分公司全力抗擊洪水災害,積極開展災后重建。洪水退去后,兩座加油站以最快速度相繼恢復運營,積極保障歙縣災后重建用油。

中國石油為救援車隊加油

中建科工赴消泗鄉搭建抗險救災帳篷

7月8日下午5點,中國建筑旗下中建科工華中大區接到緊急任務,赴消泗鄉搭建抗險救災帳篷,為武漢市做好防汛排險和群眾轉移安置工作提供保障。華中大區迅速集結120余名職工,帶上雨衣、雨鞋、手電筒、手套、功能飲料、礦泉水等各類防汛保障用品。員工們來不及換下工裝、皮鞋就火速趕往現場。下午5點至凌晨1點,8個小時,近400頂帳篷,2500米建設線已在消泗鄉鋪設完畢。

招商局“宅急送”緊急啟動應急響應

針對於受災較重的貴州、湖南地區,6月27日,招商局“災急送”緊急啟動應急響應。執行單位外運物流迅速調度威寧公司、湖南公司,評估道路環境、車輛運輸條件,並整理准備救災物資,第一時間馳援遵義市、黔南州、懷化市等受災較為嚴重地區。截至7月10日,“災急送”運往貴州應急物資110立方米,包含300余個家庭救災箱、睡袋200余個、保暖衣物10000余件﹔發往安徽折疊床 500個,睡袋 500個,救災箱1275個。

招商局“宅急送”運送抗洪物資

(責編:王醒、王宇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