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柴油吸附分離技術推廣應用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2020年07月09日16: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記者 杜燕飛)7月9日,記者從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海油)獲悉,由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設計院有限公司(下稱海油發展天津院)聯合中國昆侖工程有限公司共同開發的全球首創首套柴油吸附分離技術在山東濱州實現成功應用。

“這標志著我國基於‘分子工程理念開發的柴油吸附分離技術推廣應用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對推動我國煉化產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海油發展天津院院長於海斌表示。

於海斌表示,吸附分離技術把汽、柴油作為制作化學品的原料,實現了油品中的化學組分“物盡其用,各盡其能”。通過工藝組合,可將汽、柴油高效轉化為市場緊缺的芳烴、烯烴、綠色溶劑等化工品,具有流程短、投資低、成本低、化工品收率高、產品方案靈活等顯著特點。

據介紹,9日搭載著該技術的全球首套工業示范裝置已在山東濱化濱陽燃化有限公司順利通過72小時滿負荷運行標定,產品質量全面合格,加工能耗等各項指標達到設計值,專有工藝及吸附劑、專利格柵內件和專用控制系統通過了嚴格的工業驗証。

記者了解到,隨著新能源發展以及大型煉化項目的相繼投產,我國近年原油加工能力持續增加。同時,受高端化工產品需求增加的影響,烯烴、芳烴等基本化工原料的增長速度遠高於成品油,進口率超過50%。開發相關油化結合技術,實現油品的高值化利用,推動傳統煉化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已成為全行業關注的焦點。

於海斌告訴記者,柴油吸附分離技術顛覆了傳統煉化產業的加工過程,創造性地分離燃油為純度更高的化學品,可有效提升油品的加工價值,具有廣闊的市場應用前景,已經得到行業的廣泛認可。目前,該技術已獲國家授權發明專利45項,國際授權發明專利1項。

下一步,海油發展天津院將進一步拓展這一平台技術的應用領域,開發相關產業鏈延伸技術,打造油化結合的系列成套技術。同時借助各方資源優勢,加大技術宣傳與推廣力度,助推煉化產業轉型升級與高質量發展。

海油發展董事長朱磊表示,公司將進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強化頂層設計,完善科研平台建設,建立創新激勵機制,持續提升自主研發創新能力,在建設科技強國的進程中貢獻央企價值。

(責編:杜燕飛、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