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央企為全產業鏈保駕護航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0年07月03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產業鏈協同復工達產是經濟社會平穩發展的重要抓手。近期,中央企業發揮產業龍頭牽引作用,打通供應鏈、協同上下游,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打通堵點協同優化

  近日,由航空工業集團研制的我國首款全復合材料多用途無人機——“翼龍”I通用平台通過多家單位合作實施,圓滿完成了搭載無線通訊基站設備的首次系列測試,為航空應急救援產業發展提供助力。

  當前,多家央企與產業鏈上下游各類單位通力合作,打通堵點,保障經濟平穩運行。

  發布中國商飛供應商開發需求指南、啟動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大飛機供應商儲備庫……近日,中國商飛與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推出一系列合作舉措。截至目前,G60科創走廊九城市中已有數十家企業與中國商飛公司開展業務合作,一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參與大飛機產業發展。

  為解決煤炭行業的諸多痛點問題,6月18日,中國移動聯合清華大學、陽煤集團、中煤科工等70多家單位成立5G智慧礦山聯盟,並在陽煤集團新元煤礦正式落成國內首座5G煤礦,實現煤礦智慧化管理,助推行業高質量發展。

  重點工程輻射帶動

  作為重大工程建設的國家隊,多家央企積極協調推進投資規模大、輻射范圍廣、帶動作用強的項目,促進全產業鏈順暢運轉。

  我國首個深水自營大氣田——陵水17-2氣田完成首口開發井作業﹔最大水深海底管線鋪設項目首階段完工……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應對低油價挑戰的同時,中國海油重點油氣開發項目穩步推進。據了解,陵水17-2氣田預計2021年投產后將穩產十年,每年將為粵港瓊等地穩定供氣30億立方米,可以滿足大灣區1/4的民生用氣需求。

  “昆明文筆山二期風電項目如期投產!”“黑龍江威虎山二期風電項目如期投產!”中國大唐以重點項目建設帶動新能源產業鏈復蘇。以一台風力發電機組為例,其包含塔筒、葉輪、剎車系統、偏航系統等近400個設備零件,涉及上下游各類型制造企業。

  當前,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大動脈——深中通道項目全面推進。中交集團近4000名工作人員分布在西人工島、桂山島、伶仃洋大橋、中山大橋等作業區,565台(套)大型設備正在緊張忙碌,上演著“大兵團”作戰的場面。

  海外項目平穩運行

  中央企業是“走出去”的主力軍,境外單位分布在185個國家和地區。在做好防疫的基礎上,央企海外項目勇挑大梁,保障國際貿易和產能合作平穩進行。

  中國華電與印尼、俄羅斯、越南等十余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開展能源合作,建成我國在俄羅斯首個大型電源項目捷寧斯卡婭熱電站、印尼巴厘島電站等重大項目。同時,正加快推進一批標志性項目落地海外,為當地經濟發展提供清潔安全的能源保障。

  有的央企在力穩外貿“生命線”上下功夫。中遠海運充分發揮全產業鏈貫通的優勢,船隊和全球航線服務始終沒有中斷,集團1300多艘船舶持續正常運營,全力維護國際貿易正常開展。在招商局集團,招商港口深圳西部港區今年前5月重箱進口量逆勢同比增長9%,其中進口水果箱量更是同比增長50%﹔每周挂靠超過100條亞洲航線,為進口東南亞水果提供便利、發達的航線網絡。

(責編:庄紅韜、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