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新一重”扛鼎 穩投資下半場火熱開局

2020年07月03日08: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兩新一重”扛鼎 穩投資下半場火熱開局

  時至年中,大批重點項目密集開工,穩投資下半場火熱開局。《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近期從中央到地方紛紛部署進一步加大有效投資,包括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城鎮化建設、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在內的“兩新一重”成為重點。面對龐大的資金需求,在財政金融支持政策加快落地的同時,更多激發社會投資活力的政策細則正在醞釀謀劃中,下半年穩投資力度料將進一步加大。

  重點項目密集開工

  7月1日,陝西西安舉行重點項目開工竣工活動,當日西安市區兩級開工項目35個,總投資500.69億元,年度計劃投資91.85億元﹔集中簽約18個項目、總投資450億元。同一天,河南濮陽市2020年第二批123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312.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45.5億元,包括工業、城建環保、交通能源等近百個項目。

  《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近一周內,廣西、四川、雲南等多地大批重點工程集中開工,“兩新一重”項目成重頭戲。

  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專家指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擴大有效投資作出部署,明確提出重點支持“兩新一重”建設。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經濟社會秩序有序恢復,在一系列穩投資政策的作用下,投資項目建設持續加快,下半年有望延續這一態勢。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至5月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長7.9%,增速比1至4月加快6.8個百分點。另據Mysteel不完全統計,6月各省市開工重大項目4100余個,環比增長約36.74%,項目總投資超2.4萬億元,環比增加約5.12%。

  下半年央地加碼穩投資

  大批重點項目密集開工的背后,是從中央到地方加碼穩投資。近期,從部委到地方,陸續召開會議研判形勢部署下半年工作,以“兩新一重”為抓手加大力度穩投資仍是重點。

  7月2日,交通運輸部召開部務會,強調全力做好下半年交通運輸重點工作。提出著力擴大交通固定資產有效投資。堅定不移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使交通運輸成為擴大內需的主力軍。推動交通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讓新技術為傳統交通賦能,使交通項目成為“新基建”的主力軍。持續加強投資項目調度,推動新建項目“應開盡開、能開快開”。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召開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工作視頻會議,強調各地區要聚力推進各項建設任務,提高項目謀劃設計能力,促進公共服務設施提標擴面、環境衛生設施提級擴能、市政公用設施提檔升級、產業培育設施提質增效。加強對120個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地區的指導,抓緊制定示范方案,因地制宜、一縣一方案。加快開展項目前期工作,爭取盡快開工建設。

  地方上,河南提出將全面加強“兩新一重”建設,在提升投資質量和效益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遼寧表示落實好出台的穩投資政策措施,抓好“兩新一重”各項任務,按照“網格化”抓投資、抓項目的方式,全力推動投資和項目工作。廣西起草了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五年規劃和支持政策等系列文件,初步篩選出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領域重要項目374個,總投資約7302億元。

  摩根士丹利華鑫証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認為,“兩新一重”不僅是中國穩增長、保就業的手段,也是中國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要途徑。通過加速布局5G等“新基建”,可以更好地發揮出基建帶動投資消費增長的乘數作用。同時,“兩新一重”建設可以從新領域和高科技層面帶動企業發展,降低經濟波動對生產投資帶來的影響。

  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范若瀅也表示,“新基建”與傳統基建均存在較大發力空間。加大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有利於調節經濟結構、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是未來的發力重點。與此同時,基於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國情,傳統基建仍有較大發力空間,特別是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老舊小區改造、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等領域仍存在較大缺口和需求量,相關項目建設將有力推動人民生活的改善。

  投融資渠道不斷拓寬

  這麼多投資項目,錢從何來?一方面,具有針對性的財政、金融和產業政策支持不斷加碼,另一方面,有效調動社會資本積極性也在發力。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今年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75萬億元,比去年增加1.6萬億元,提高專項債券可用作項目資本金的比例,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6000億元。重點支持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后勁的“兩新一重”建設。按照財政部計劃,今年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從6月中旬開始發行,部分也指向“兩新一重”建設領域。

  地方層面具有針對性的財政、金融政策支持加快落地。貴州日前集中開工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101個,重點圍繞“兩新一重”、民生短板等領域,總投資606億元,獲得專項債券支持107億元。遼寧表示將抓住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規模機遇,向國家申報500個項目,投資需求1000多億元。

  更多激發社會投資活力的舉措正在謀劃中。例如,河南將制定進一步激發民間投資活力的政策措施,依托PPP項目信息監測服務平台和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平台,持續常態化推介“兩新一重”重大項目,引導民間資本積極參與。探索開展基礎設施REITs試點,盤活優質存量資產,形成良性投資循環。福建將進一步拓寬項目融資渠道,發揮好中央專項債券和地方財政資金作用,做好政銀企對接工作,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章俊表示,下半年“兩新一重”要精准進行項目資金投放,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將“兩新一重”的項目投資與下游需求有效結合,發揮產業鏈協同和配套能力,同時推行市場化投融資機制,靈活多元安排投融資方式。其中,對於新興產業可以適度降低其債權、股權融資門檻,鼓勵推行資產証券化等方式。

  范若瀅建議,建立健全吸引民間資本投資重點領域的長效機制,繼續破除民間資本進入重點領域的隱性障礙,提振市場主體長期投資經營信心。同時,靈活安排融資模式,鼓勵商業金融機構通過債權、股權、資產支持計劃等多種方式參與項目。此外,適度放寬基礎設施領域的外資准入門檻,在控制風險前提下,引入長期外資參與相關項目建設。(記者 王璐 郭倩)

(責編:庄紅韜、王宇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