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中歐班列助力西班牙復工復產

駐西班牙記者  姜  波
2020年07月01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29日,中國義烏至西班牙首都馬德裡的“義新歐”中歐班列防疫物資專列抵達馬德裡。專列上裝載有西班牙相關部門採購的70個標箱,包括2505萬隻口罩、40萬套防護服等共計約257噸防疫物資。

  “這些物資十分寶貴,為當地加強疫情防控、營造安全復工復產環境提供了保障。”班列委托方、物流運輸企業DSV西班牙負責人豪爾赫介紹說,抗擊疫情,西班牙各方對防疫物資的需求不斷增加,中歐班列在物資運輸上具有明顯優勢,可靠便捷。

  “面對疫情,中西兩國守望相助、共克時艱。防疫物資專列是中歐班列助力西班牙抗疫、加強國際抗疫合作的又一生動事例。”中國駐西班牙大使吳海濤表示,疫情期間,中歐班列憑借自身獨特優勢,開辟了重要物資和原材料運輸的“綠色通道”,為穩定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維護國際經貿往來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統計,今年前6個月,“義新歐”班列已開行294列,共發運24466標箱,同比增長117.1%。據“義新歐”西班牙運營公司總經理卡洛斯·桑塔納介紹,隨著班列運營常態化,除了佔有相當比重的防疫物資外,班列也搭載西班牙企業從中國進口的零配件和生活必需品等物資。“西中共同努力加強經貿聯系,中歐班列正是兩國合作抗疫、深化友誼的一座橋梁。”

  “中國積極推動國際抗疫合作,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展現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絲綢之路網絡平台主席、西班牙國會前議員奇基略表示,共建“一帶一路”為西中合作創造了更多機遇,中歐班列是兩國互利互惠合作的重要實踐。“希望更多西班牙企業可以利用好中歐班列這一平台,期待中歐班列為西班牙復工復產提供更多動力。”

  (本報馬德裡6月3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1日 08 版)

(責編:勾雅文、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