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第二款新冠疫苗取得進展

2020年06月30日17: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時隔兩周,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的新冠疫苗研制再獲進展。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與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共同研制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Ⅰ/Ⅱ期臨床試驗盲態審核暨階段性揭盲會在北京、河南兩地同步舉行,結果顯示疫苗組接種者均產生高滴度抗體。

該疫苗是中國生物繼6月16日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制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后,啟動Ⅰ/Ⅱ期臨床揭盲的第二款新冠病毒滅活疫苗。

國藥集團董事長劉敬楨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接下來的新冠滅活疫苗研究將准備新冠疫苗緊急預認証,確保疫苗完成臨床試驗,爭取盡快在國內外上市,保証疫苗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

據了解,目前我國進入新冠疫苗研究的臨床試驗階段的機構已有5家,其中3家已經完成了II期臨床。

疫苗研究都經歷了什麼?如何保障安全性及有效性?

為保障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安全性評價貫穿了整個臨床研究的全過程。

截至目前,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北京生物制品研究分別研制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在Ⅰ/Ⅱ期臨床試驗中對不同年齡、不同程序、不同劑量、不同針次的研究結果,均有較為完整的呈現。

在此基礎上,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已完成的國內Ⅰ/Ⅱ期新冠疫苗臨床試驗,旨在評價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在18-59歲健康受試者中,按照低、中、高劑量和0,14天、0,21天和0,28天不同程序接種后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據了解,該研究重點關注疫苗接種后的細胞免疫變化情況,探索了疫苗接種的免疫程序、免疫劑量、安全性、免疫原性及體內抗體水平的變化趨勢。

揭盲會發布的數據顯示,本次研究的受試者共1120人,已全部完成2針次接種。不同程序、不同劑量接種后疫苗組接種者均產生高滴度抗體,0,21天程序接種兩劑后中和抗體陽轉率達100%,0,28天程序接種兩劑后中和抗體陽轉率達100%。 

(責編:王醒、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