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交通集團黨員干部積極投身“戰”疫一線

2020年06月29日13: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6月下旬,中建交通集團接到北京市國資委緊急需求——北京市豐台區疫情防控一線急需人員支援,集團黨委立即啟動應急預案,連夜向集團在京的單位發出了自願支持一線疫情防控的倡議書,同時號召黨員干部勇敢報名走上疫情防控一線。倡議書發出不到兩小時收到了100余份申請,集團黨委在經過認真挑選之后選出10名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組成了“中建交通志願者先鋒隊”,投身到二次疫情較為嚴重的北京市豐台社區防控一線。

志願者風餐露宿,夜以繼日工作在現場

在自然災害面前 集團黨委堅定政治站位

自新冠疫情爆發后,中建交通黨委迅速響應黨中央和中建集團黨組要求,第一時間成立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並連續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部署,強化疫情責任體系建設,層層壓實責任。疫情爆發以來,中建交通無一人感染或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面對重大自然災害,中建交通集團黨委不論是黨員還是領導干部始終堅持政治站位,處處體現使命感和責任感。各基層黨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可見,黨委強化政治引領,黨員關鍵時刻亮明身份、沖鋒在前,積極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各項工作中。年初疫情剛爆發時,山西公司黨委積極響應相關部門的征召,迅速組織黨員隊伍馳援西安公共衛生中心項目現場,全力支援公共衛生項目的施工建設,用最堅定的行動走在抗擊疫情的最前沿﹔山東公司在新開工的每個項目入住地布控了黨員服務點,積極開展內部巡檢、詢查登記、公共場所消毒等措施,當好一線復工復產的守護員……

在自然災害面前 黨員干部危難時刻沖在前

北京新發地疫情的爆發,讓原本稍見平緩的重大疫情再掀波瀾,在關鍵時刻黨中央果斷出手化解了全國人民的恐懼心裡!在這樣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中建交通集團的黨員干部同樣用一種過硬的素質展現了央企的風採!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100余份“請戰書”,凸顯的是中建交通黨員干部的使命感,和臨危不懼的無產階級革命本色!

在經歷了短暫的培訓后,10名志願者穿上了厚重的防護服,投入到了豐台區西羅園街道的核酸檢測工作中。“之前都是在電視裡看到白衣天使穿著厚重的防護服,真正穿上的時候,我感到的是一種密閉的窒息感和一種壓在肩頭沉沉的責任,更能感受到一線醫護工作人員的艱辛和不易。”來自中建交通一公司的宗昕鵬如是說。

每天數千的檢測量是常態,在這麼巨大的檢測量下保障檢測過程的安全、有序,是一項復雜又需要耐心的工作。智能手機操作不熟練、居民等待太久情緒焦躁、夫妻帶著孩子一同檢測……現場的各種情況層出不窮,志願者們靈活應對各種情況,耐心指導、細心關懷,檢測過程有序高效進行。

“小伙子,你快幫我看看,剛填好的信息怎麼又都沒有啦?”一位大媽拿著手機皺眉問到。這樣的情況,志願者們一個下午遇到了七百余次,每次他們都會提供最耐心的解答,也得到了居民們的認可和肯定。“姑娘,你這隔離服看著就悶,可得記得多喝水呀!”大爺大媽暖心的話語,讓志願者隊伍中唯一的女生,來自中建交通投資管理公司年僅25歲的員工孫悅備受感動。

志願者熱心服務,積極為行動不便的大爺提供咨詢服務

晚上8點,大雨傾盆而下,檢測工作卻還沒有結束。志願者們來不及撐傘,爭分奪秒整理物資,攙扶腿腳不便的群眾去往指定區域避雨……奔波忙碌直到凌晨,才有序結束當天的工作。

豐台區西羅園街道4000余名居民的核酸檢測工作圓滿結束。志願者們又馬不停地趕赴下一個“戰場”,分別於6月26日和6月28日,轉戰豐台區長辛店第四中學和豐台區職業教育中心學校芳群校區,繼續支援防疫工作。

在自然災害面前 書寫央企的責任與擔當

中建交通集團黨委認為“央企的強大不只是完成經濟指標和利潤上繳等經濟層面上,還包含社會責任,特別是在重大自然災害面前救援、救助是央企應當履行的必盡之責、應盡之責、願盡之責”。在新發地的大街小巷“中建交通志願者先鋒隊”的字樣到處可見,他們將名字寫在背上,將責任和擔當扛在了肩上。他們一站就是八個小時,脫下隔離服,雙手被塑膠手套捂到浮腫,皮膚被浸泡到脫皮,衣服被汗水浸透能擰出水來……

“我工作一會兒就頭暈難受渾身汗透”一名隊員在分享上班第一天的感受時說,“我曾一度想要放棄,但是,聽到社區居民的一聲‘謝謝,你們辛苦了’,覺得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大家不要著急,已經填好信息的往前走……”待檢隊伍的最前方,總有一個一刻不停地組織居民登記信息的身影,他就是李冰。“請組織將我安排在最困難的崗位上。”這是他的口頭禪。在征集志願者倡議書發出后,李冰立刻提交了申請,“我是一名黨員,這種時候,我該帶頭站出來。”

志願者在現場指導群眾如何用健康寶

李冰所處的崗位,是組織檢測過程中挑戰最大、處理過程最復雜的環節,天氣燥熱、排隊人員多,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產生口角。面對這樣的情景,他總能以機智巧妙的語言化解“危機”,居民們前一秒還“針鋒相對”,下一秒便氣氛緩和。“作為一名黨員,面對人民群眾,一定要使巧勁、有耐心,絕不能‘硬剛’”。

緊張的檢測工作還在進行著。“親身經歷到抗疫一線工作中來,真真切切地體會到了醫護人員的辛苦與不易,為身處各行各業中的抗疫英雄們點贊!”這是隊員們發自內心的感受。“汗水雖然浸濕了我們的衣服,但浸濕不了我們中建交通人勇於擔當的堅定信念!”志願者們將以實際行動踐行入黨初心,不懼危險,迎難而上,彰顯央企擔當,繼續為北京防疫工作貢獻力量!

(責編:王醒、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