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個海島電力北斗地面基站投運

2020年06月23日17: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記者 杜燕飛)記者從國網江蘇電力獲悉,6月23日,國內首個海島電力北斗地面基站在江蘇開山島建成投運,為海島及周邊海域提供精准定位、精准授時,大大提高了海島微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能力。

據介紹,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官方定位精度為米級,但在海事、交通、電力、測繪等領域往往對定位精確度要求更高。比如在電力領域,對電力杆塔等設備的定位要求往往需要達到厘米級,這就需要在地面上建立北斗基站才能實現。

有了電力北斗地面基站,電力巡檢人員就如同有了“千裡眼”和“透視眼”,一旦發生地質災害,巡檢人員不需要去現場就能了解變電站、輸電鐵塔等電網設施有無受損,而且能發現人力所不能及的危險隱患,哪怕隻有幾厘米的位移變化也無法逃脫北斗地基增強網基准站的“法眼”。

“在此之前,我們在海島上修建基礎設施,有時實際精度和設計精度差距較大。有了這個海島基站,附近海域的定位精度從米級躍升到厘米級,海洋開發,漁民作業都將因此受益。” 國網江蘇思極科技公司副總經理趙俊峰介紹說。

除了能夠提高北斗衛星定位的精准度外,電力北斗地面基站還可以精准授時。目前,北斗的精准授時功能已經對接了開山島的智能微電網系統,覆蓋了風機、光伏、儲能、柴油機、以及海水淡化等設備。

“目前,國內電網設備對時間精度要求為毫秒級,利用北斗授時功能,設備時間精度提升到納秒級,遠遠超過電力設備安全穩定運行所需,將更有利於微電網的調控運行。在惡劣天氣或者故障發生的時候,通過北斗衛星傳輸故障信息,可以對海島電力運行進行無死角、全天候的掌控。” 國網連雲港供電公司信通分公司經理陳浩說。

據了解,根據相關建設規劃,國家電網公司將在2020年底建設1200座電力北斗基站,將具備在全域范圍內提供實時米級、分米級定位服務,在重點區域如輸電線路沿線、地質災害高發地區提供厘米級、毫米級定位服務。像開山島這樣的海島型電力北斗基站,今年根據需要還將推廣建設10座,並在未來3年內實現有人居住島嶼北斗信號的全覆蓋。 

(責編:杜燕飛、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