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首個示范應用5G海洋牧場平台交付

譚玲娟
2020年06月23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海洋牧場平台“長漁一號”。
  鄧中昆攝(人民視覺)

  6月中旬,由中集來福士設計建造的海洋牧場平台“長漁一號”正式交付,並前往位於煙台長島北部的南隍城島周邊海域安裝,為打造南隍城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助力。該平台率先搭載了5G通訊基站,成為全國首個示范應用5G技術的海洋牧場平台。

  “長漁一號”平台設計主甲板長25米、寬25米,型深2.5米。與以往的海洋牧場平台有所不同的是,“長漁一號”平台未來將作為一個綜合性海上養殖工作驛站使用,除了具有普通海洋牧場平台原有的海域看護、休閑漁業等功能外,還將海洋養殖功能集成於一身。平台採用太陽能加風力發電的形式,可滿足日常養殖作業需求,還配備了污水處理裝置,真正做到“安全、環保、無污染”。

  這一平台同時搭載的海洋牧場大數據監測系統,可實現氣象、水溫水質、流速流向等海洋數據的實時監測。與平台相連的鋼制浮式養殖網箱長28米、寬28米,具有5000立方米的養殖體積,可分別進行不同魚類養殖實驗,以獲取不同魚類的生活習性,積累養殖經驗,為后期規模化養殖提供依據。而在養殖的過程中,該平台配備的風力自動投餌機,可以配合分配器實現多達64個投喂點,從而將餌料精准分配至與平台相連的每個網箱,滿足自動化養殖需求前提下提高餌料利用率。“‘長漁一號’可以在深海中科學進行自動化養殖,不僅能緩解傳統近海養殖設備給近岸和內灣帶來的環境壓力,還可以減少養殖病害,提高魚產品的質量和產量。如果用這個平台養鱸魚,兩年就能收獲成魚10萬斤。”中集有關負責人說。

(責編:王醒、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