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石油氣電集團與殼牌達成中國大陸首船碳中和LNG交易

2020年06月21日12: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6月21日電(記者 杜燕飛)記者21日從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獲悉,其全資子公司中海石油氣電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氣電集團)與殼牌東方貿易公司簽署採購兩船碳中和液化天然氣(LNG)資源購銷協議,首次為中國大陸引進碳中和LNG資源,守護祖國的綠水青山,助力打贏藍天保衛戰。據估算,這兩船碳中和LNG用於發電后,可滿足近30萬戶家庭一年的清潔用電需求。

據介紹,碳中和是指企業、團體或個人測算在一定時間內直接或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通過植樹造林、節能減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實現二氧化碳“零排放”。

為滿足人們對於清潔能源的需求,凸顯LNG的環保價值,中國海油與殼牌將使用青海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等全球多個基於自然項目的碳信用,抵消兩船LNG從勘探開發到最終消費所產生的全部碳排放,實現全產業鏈“碳中和”。同時,為使國內更多的天然氣用戶有機會使用碳中和LNG,中國海油將於近期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進行公開線上競拍。

針對此次交易,殼牌能源執行副總裁賀仕杰(Steve Hill)表示,基於自然項目的碳信用與LNG結合,中國海油與殼牌為中國的天然氣用戶提供了減少自身碳足跡的新選擇。

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董事長葉國標認為,將碳中和LNG通過線上交易平台公開銷售,是全球范圍內的首次創新。交易中心將做好交易組織、履約保障、交收安排等工作,讓國內用戶高效、快捷、安全地充分參與購買“淨零碳”的天然氣資源。

記者了解到,此次碳中和LNG交易是天然氣與基於自然項目在推動綠色低碳、構建生態文明的一次聯合。天然氣是公認的最清潔的低碳化石能源。而基於自然的項目具有保護、改造和恢復土地、吸收溫室氣體並保護生物多樣性等優勢。除重建生態系統之外,來自青海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自然項目的碳信用能夠鼓勵基於自然項目的發展,也有利於擴大林農收入來源、增加就業並消除貧困。

氣電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武文來表示,中國海油與殼牌首次為中國大陸天然氣消費者供應碳中和LNG,在應對氣候變化和守護祖國綠水青山的同時,進一步發掘綠水青山所蘊含的生態價值,為當地林農繪就脫貧的幸福畫卷。

(責編:杜燕飛、王宇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