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個深水自營大氣田完成首口開發井作業

2020年06月09日11: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6月9日電(記者杜燕飛)記者9日從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海油”)獲悉,位於南海西部海域的我國首個深水自營大氣田——陵水17-2氣田順利完成首口開發井作業,標志著該氣田的開發建設邁出了重要一步。

中國海油陵水17-2氣田開發鑽完井項目經理劉和興告訴記者,此次作業的完成進一步印証了我國自主掌握的深水油氣田勘探開發全套技術在實踐運用中的高效性和可靠性,對提升我國海洋資源開發能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支撐海洋強國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陵水17-2氣田所處海域位於歐亞、太平洋和印澳三大板塊交匯處,鑽井作業面臨地質結構復雜、高溫高壓、超深水、台風極端天氣等諸多挑戰。此次完成的首口開發井是一口水平井,作業水深超過1200米,完鑽井深接近4200米。

劉和興說,含油氣地層從垂直角度上看猶如一塊肥瘦相間的“五花肉”,氣層就像水平分布的“瘦肉層”,鑽完井作業必須准確切入才能實現高效產出。而在深水和復雜的地質條件影響下,要使鑽井鑽頭順利抵達“瘦肉層”,且不出現鑽頭卡滯、穿透其他地層等問題難度極大。

為此,中國海油深水鑽完井作業團隊在前期設計階段認真分析比較各種鑽具組合和鑽井液配比,制定最適合陵水17-2氣田首口開發井地層狀況的作業方案。在作業過程中,該團隊精確控制鑽井軌跡和鑽井液密度,順利實現了從豎直到水平的大角度轉彎,使鑽頭成功抵達氣層,確保氣田首口開發井作業安全順利完成。

據了解,陵水17-2氣田共部署了11口開發井,分布於7個深水井區,各井區地質狀況、水文條件各不相同。中國海油綜合考慮深水井區的實際環境、氣田開發成本和技術可行性等多方面因素,定制了智能深水採氣樹用於氣田開發。

劉和興說,目前,陵水17-2氣田首顆3000米水深級別智能深水採氣樹已經完成水下安裝,並在氣田首口開發井完井作業中發揮關鍵作用。

記者了解到,中國海油於2014年鑽獲陵水17-2氣田,探明地質儲量超千億方,氣田距海南島150公裡,其構造位於南海瓊東南盆地深水區的陵水凹陷,所在海域水深1500米左右。陵水17-2氣田預計於2021年投產,該氣田將穩產十年,每年將為粵港瓊等地穩定供氣30億立方米,可以滿足大灣區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氣需求。

中國海油董事長汪東進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和低油價雙重挑戰,中國海油已全面打響提質增效攻堅戰,全力推進陵水17-2氣田等重大工程和油氣開發項目建設,持續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堅持增儲上產目標不放鬆,為推動我國海洋石油工業高質量發展和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杜燕飛、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