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人才紅利 央企股權激勵提速擴面

記者 王醒

2020年06月06日09: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框架明晰化,實操細節化。隨著最新政策的出台,央企釋放人才紅利的預期也迅速在市場升溫。

近日,國務院國資委印發《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工作指引》(下稱《指引》),明確央企股權激勵提速擴面,加快健全骨干和核心科研技術人才的正向激勵機制,充分調動各類人員積極性和創造性,推動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黨的十九大以來,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的數量明顯增加。公開數據顯示,目前已有53家央企控股的119家上市公司實施了股權激勵。但總體上,這一數據僅佔央企控股境內外上市公司數量的30%,覆蓋面仍有待提高。

國資委有關專家、央企相關負責人、業內人士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均表示,國資委此時發布《指引》是對《政府工作報告》《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的積極響應,將為國企改革落實落細和加速推進提供有力支撐。

“因企而異”科學制定 加大股權激勵力度

《指引》落地,早有端倪。去年11月,國資委就曾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

“這次出台的《指引》主要是使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政策得到有效實施,或者說使股權激勵政策更好落地,以此來推動更多的央企入局。”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許保利表示。

《指引》對於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方式做出了明確規定。對於不同的行業、不同的公司性質,《指引》提出要“結合所處行業經營規律、企業改革發展實際、股權激勵市場實踐等因素科學確定激勵方式”。

“此舉將有利於適應更多元、廣闊的資本市場環境。” 怡安翰威特咨詢全球合伙人,高管薪酬和公司治理咨詢中國區業務負責人倪柏箭說。

進一步加大股權激勵力度,是此次《指引》發布的要義。對於小市值上市公司及科技創新型上市公司,《指引》提出,可以適當上浮首次實施股權激勵計劃授予的權益數量佔股本總額的比例,原則上應當控制在3%以內。

“在國家提倡科技創新、增加國力、增強央企實力的大趨勢背景下,此舉通過更加強化的激勵力度,對央企上市公司創新發展給予更加大力的支持”。倪柏箭說。

除此以外,《指引》還指出:董事、高級管理人員的權益授予價值,根據業績目標確定情況,不高於授予時薪酬總水平的40%。股權激勵對象實際獲得的收益,屬於投資性收益,不再設置調控上限。

上海榮正咨詢董事長鄭培敏向記者分析認為,提高股權激勵力度,將有助於公司吸引和留住核心人才,在人才市場的競爭中掌握主動權。

結合企業自身實踐,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黨組副書記孫家康表示,股權激勵機制將經營管理團隊和核心骨干人才的利益與企業發展緊密結合,有效提升激勵對象的歸屬感和忠誠度,同時有效激發內生動力,打造出一批新的盈利增長點,使核心人才隊伍更加穩定。

“寬進嚴出”靈活考核 鼓勵人才持續激勵

業績考核方面,目前對於不是分期實施的方案,《指引》中明確可以不考核授予業績。倪柏箭認為,對於央企上市公司來說,選擇實施股權激勵的時機將更加靈活。

《指引》同時對於權益生效時的業績考核要求也進行了適當放開:原先政策中要求權益生效時業績不低於授予時上一年業績、前三年業績及同行業平均業績(或對標企業75 分位值)水平,調整為可以根據實施時公司近三年平均業績水平、上一年度實際業績水平、同行業平均業績(或對標企業75 分位值)水平。

“結合公司經營趨勢、所處行業特點及發展規律科學設置,體現前瞻性、挑戰性,給予企業在方案設計上更多靈活空間、鼓勵企業向更加市場化的方向進行探索。”倪柏箭說。

鄭培敏認為,“寬進嚴出”靈活考核有助於上市公司結合公司所處行業特點、發展階段,科學設置業績考核體系,嘗試建立中長期股權激勵制度。

此外,《指引》引導企業分期實施股權激勵,明確權益授予后至少鎖定兩年,解鎖后在不低於三年內分批生效。

“這樣的分期授予方式將使得股權激勵成為企業定期人才盤點和付薪的常規工具,有利於持續調動核心骨干人才的積極性,達到持續激勵、人才保留,推動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韋萊韜悅人才與獎酬業務亞太區董事總經理方曄表示。

“提質增效”解決難點 推進國企改革進程

2017年,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以改革重組為契機,逐戶推動重組后的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計劃,用3年時間實現了10家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全覆蓋。2019年年底,又有新興鑄管、中航光電、中航資本等上市公司採用回購的方式實施股權激勵。

怡安翰威特咨詢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近三年,國有控股上市公司中股權激勵普及率從10%逐步上升到2019年末的18%。僅在2019年,就有59家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推出了股權激勵計劃,創歷史新高。實施股權激勵的A股央企2019年淨利潤增長率平均為15.2%,顯著高於未實施的A股央企。

“此次出台的《指引》指導性非常強。” 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總經理單廣袖認為,《指引》一是賦予了企業更大靈活性,同時對過往多項政策規定進行了系統集成,充分體現了放活與管好的統一﹔二是能夠有效幫助企業構建更加科學合理的股權激勵評審管控工具,為企業用好股權激勵提供了系統的設計框架﹔三是體現了鮮明的市場化導向,為健全企業市場化激勵約束機制,激發企業活力,解決痛點堵點難點問題提供了政策指引。

中國建筑集團目前擁有7家上市公司。單廣袖表示,將利用好政策紅利,加快推進符合條件的所屬子企業實施股權激勵。同時在國資委政策的指導下,統籌運用好限制性股票、股票期權、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等在內的多種中長期激勵工具,逐步形成短中長相結合、激勵與約束相匹配、物質與精神激勵相結合的正向激勵體系。

更多受訪對象也表示,《指引》的發布將加速推進國企改革進程。

“《指引》發布在全國兩會結束后,是對《政府工作報告》的積極響應,既體現了國資委加大授放權的力度,又體現了激勵的合理性與科學性,更體現了高質量發展要求,為國有企業改革落實落地和加速推進提供了政策支撐,也將對即將頒布的《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的落地實施起到積極作用。”中智人力資源管理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李雙說。

許保利認為,對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應放在國有企業改革有關政策的背景下來看待,國有企業改革出台的各項政策應該相互協調,很多政策之間是關聯的甚至是制約的,做好政策之間的協調工作,政策效果才能更好的體現出來。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