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陝北張家墕村脫貧見聞錄

本報記者  陸培法
2020年06月04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龐澤華(左二)在給村民分紅。
  王紅霞攝

  貧困戶張丙申在土雞場喂雞。
  辛亞娥攝

  今年3月底,陝西宣布全省所有縣脫貧,這其中就包括榆林市的8個國貧縣。

  一個初夏的清早,記者來到榆林市。記者從該市扶貧辦得知,有一個市委扶貧駐村工作隊在吳堡縣宋家川街道張家墕村幫扶。於是,記者直奔張家墕村。

  “老百姓的事,一刻不能拖”

  記者首先見到的是榆林市委辦駐張家墕村第一書記龐澤華。

  2018年3月,龐澤華和扶貧工作隊的隊友們來到張家墕村。兩年多時間,他學會了當地的民歌,陝北的花兒腔他張口就能哼,這讓記者印象深刻。

  龐澤華回憶說,兩年前,他一到村子就為村裡的情況皺起了眉頭。張家墕村地處307國道兩側,是典型的陝北黃土丘陵溝壑區,山間地頭植被稀少、黃土裸露。村裡沒有主導產業,人均耕地不足2畝,低效農作物佔比大,對黃土地無比依戀的張家墕村人,不得不外出打工。村裡留守的大多是老弱病殘,缺乏勞動能力,村裡的好多房屋破爛不堪。

  “我本想著這裡靠近公路,情況應該好一些,可是完全不是想象的那樣。張家墕村耕地少,別說致富了,靠這些地解決溫飽都成問題。”龐澤華說。

  記者採訪了張方成和張加鎖兩戶貧困戶。他們一戶是家裡隻有一位老人和聾啞兒子,另一戶是老兩口留守,五個兒子外出打工了。

  村裡不少人家跟張方成和張加鎖家相似。面對這樣的情況,龐澤華第一時間帶領工作隊走村串戶,詳細了解了村民們的困難和需求。

  龐澤華告訴記者:“通過了解和考察調研,我們認為,張家墕村目前非常適合發展養雞業。”

  龐澤華時刻提醒自己:“脫貧攻堅,一天也不能耽誤﹔老百姓的事,一刻不能拖。”選址、修路、架電、引水、蓋雞舍、修廠房等一系列事情,兩個月時間就搞定了。一座總投資73.95萬元、佔地35畝、養殖規模為3500隻雞的散養土雞場在張家墕村的山頭上建了起來。隨后就是選雞苗、試運行。2019年,大規模養殖開始,當年實現純收入21萬元。

  龐澤華還和隊友們為村裡建起文化廣場、開展河道治理、流轉土地、籌劃建設養老院、加強民風建設,累計在張家墕村投入資金近1000萬元,村子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張家墕村沒有發生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每天都發生的是實實在在的脫貧故事。‘平凡中見真情’,這是村民們常對我們說的。”龐澤華說。

  張家墕村黨支部書記張丕高說:“自從龐書記來了之后,我們村發生了巨大變化。村民們切身感覺到環境變了、村風變了、錢包鼓起來了。”

  “產業選得准,錢沒打水漂”

  初夏的張家墕村,氣溫超過了30℃。記者跟隨工作隊隊員爬上了張家墕村的一個黃土高坡。

  放眼望去,藍天白雲下,硬化的馬路蜿蜒著伸到村民家門口。陽光一照,家家戶戶翻新的門窗、院牆格外醒目。而在近處,山峁溝壑間,44座白牆藍頂的現代化雞舍整齊分布、星星點點。

  駐村工作隊員高鑫鑫當起了“雞倌”,不過,他還是市委辦的“技術特派員”。一年多的駐村經歷,讓高鑫鑫變身為養殖肉雞的專家。“現在是中午,溫度高,苗雞們都在圈舍裡休息。”高鑫鑫向記者介紹說,“養雞最怕天氣變化,我每天很早就要起來,給它們測溫度、做防疫、上飼料。冬天時我們在雞場裡面安裝取暖燈泡。”遇到技術難題,高鑫鑫一方面向保種場、防疫部門請教,另一方面買回相關書籍和音像資料,自己學習、琢磨透以后再向養雞戶傳授。

  “我們村集體剛好有一片35畝的撂荒土地,又離農戶的聚集區比較遠,是一個相對封閉的空間。”張丕高說,盡管窮,可張家墕村一直就有養雞的傳統,於是大家一合計,選准了生態效益好、市場前景可觀的散養土雞產業。

  為了保障土雞、雞蛋的品質,駐村工作隊將從村民處收購回來的玉米、黑豆、紅棗、麩皮等加工成飼料進行喂養。由於精細化飼養,加上環境無污染、雞苗成活率高,肉雞和雞蛋品質較好,因此產品銷售供不應求。

  在村委辦公室裡,龐澤華給記者看了一段視頻,那是村民們分紅的場面。

  “合作社給咱分紅了!”2019年12月12日中午13時,村民們齊聚在村裡新修的文化廣場上,婦女們興高採烈地鬧起了秧歌,側邊桌子上一捆捆紅艷艷的鈔票扎得整整齊齊。

  14時整,分紅大會正式開始。龐澤華扯開嗓門:“建檔立卡貧困戶張翠梅,分紅500元﹔張潤平配合村裡開展土地流轉,獎勵500元……”

  “來了來了!”張翠梅一邊回答著,一邊跑到分紅台前,簽字、領錢、數錢,一氣呵成。“你們真行,才一年的功夫,雞場就掙錢了!”張翠梅說著高興地把錢揣進兜裡。

  今年1月19日,土雞場收益進行了第二次分紅,分紅7.88萬元。兩次分紅合計16.19萬元,佔到收益的77%。與此同時,土雞場充分發揮帶貧益貧效益,為6戶貧困戶每戶免費修建標准化雞舍1間,發放土雞50隻,帶動貧困戶養雞300隻。產出雞蛋后,如果貧困戶沒有銷路,可交由養雞場包銷。同時,養雞場還雇佣建檔立卡貧困戶3人。

  49歲的張周平是村裡的6戶養雞戶之一。“一年前,聽說村裡給貧困戶免費修雞舍、送雞苗,我就響應工作隊的號召,將家裡的一處荒廢老宅子利用起來養了50隻雞,每天隻要喂兩次純糧食飼料,也不影響種地。通過養雞,我增收了5000多元。”張周平樂滋滋地說。

  “這個養雞產業選得准,駐村工作隊和村干部齊心協力,投入的錢沒有打水漂。”龐澤華非常激動地告訴記者。

  “生活有保障,日子有奔頭兒”

  張加鎖老人今年73歲,去年脫了貧。記者走進他家院子,院子打掃得干干淨淨,種著些常見蔬菜。

  老人牙齒潔白,口音比較重。他說,“這幾年多虧了工作隊,我們村才有了現在這個樣。工作隊給村裡裝了路燈,一到晚上明晃晃的,跟白天似的。”

  村裡修了廣場后,一到下午6點多,張加鎖老兩口就去廣場上鍛煉,8點多回家把電視一看。“生活有保障,日子有奔頭兒。”張加鎖說。

  工作隊還把以前的衛生院修建成了“幸福院”,65周歲以上老人,如果不想做飯,花2塊錢就可以到這裡吃頓飯。

  “山上沒建養雞場前,我們就沒有分過紅。村裡還准備在山上把地推平種花椒樹,又計劃在溝裡把水聚起來,夏天可以游泳劃船,冬天可以滑冰。”張加鎖說。

  張加鎖老人介紹的扶貧項目,就是村裡正在啟動的土地流轉后計劃要建設的花椒種植項目。在龐澤華帶領下,記者登上了村裡的一個高土坡,龐澤華介紹說:“我們計劃盡可能多地流轉出山地,全部種效益好的花椒,不再種收益低的山棗樹。”

  龐澤華又帶記者參觀了返季節蔬菜大棚,裡面種植的芝麻香瓜、吊藤小西瓜等青翠欲滴,成熟在望。

  村裡還引進了光伏發電。記者看到,佔地16畝、發電量為200千瓦的光伏發電站在陽光下熠熠閃光,目前已經給村民帶來了經濟效益。

  張家墕村集體合作社的“家底”正變得越來越厚實。

  “自村裡引進扶貧項目來,我進行土地流轉有收入,還能得到村集體分紅,感謝駐村工作隊的真心幫扶!”村民王玉林說。就在去年夏天,王玉林分到了500元的光伏發電紅利。女兒順利考上大學,駐村工作隊幫她申請到了3000元助學金,並聯系愛心企業家為她資助3000元。村裡今年考上大學的5名學生都得到了資助。

  村民生活遇到困難,龐澤華會熱心幫忙。

  村民張長大失聰,卻又舍不得花錢買助聽器,於是,龐澤華與市、縣殘聯對接,為張長大申請到了一副助聽器,讓這位年過六旬的老人生活更加方便。

  村民張生維一直有慢性病,但因為沒有住院而無法辦理慢性病醫保。龐澤華又積極協調相關部門,為他辦理了慢性病醫保。

  貧困戶王奶春在外地做家政,他主動對接雇主,完善務工証明資料,為她申請勞務獎補5000元。

  貧困戶張尚兵的外孫子在榆林上學,遇到困難需要幫忙,他也積極聯系,努力協調解決。

  今年初,村民們將一面錦旗送給龐澤華,錦旗上寫到:“扶貧濟困暖民心,一心為民辦實事”。這是村民發自內心的話,也是扶貧工作隊的真實寫照。

(責編:王醒、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