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幫扶工作(習近平講故事)

2020年06月04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尤其要加強工作第一線的組織領導。打攻堅戰的關鍵是人,這些年我們在貧困村選派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有的還增加了大學生村官。深度貧困是堅中之堅,打這樣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各地要在這個問題上下大功夫。否則,有錢也不成事。要把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選好一把手、配強領導班子,特別是要下決心解決軟弱渙散基層班子的問題,發揮好村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戰斗堡壘作用。還要依法打擊村霸黑惡勢力,嚴防他們干擾基層政權運行。各級黨政機關要積極向貧困地區選派干部,向貧困村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讓干部在脫貧攻堅中鍛煉成長。在脫貧攻堅一線工作的基層干部非常辛苦。今年元旦我在新年賀詞中專門問候他們,就是要發出一個信號,要求地方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愛、關注他們。要把深度貧困地區作為鍛煉干部、選拔干部的重要平台。扶貧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裡干,同群眾一起干,不能蜻蜓點水,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不能神龍見首不見尾。這方面,各級黨組織和組織部門要管好抓緊,確保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幫扶工作。

  ——摘自習近平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2017年6月23日)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