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山西長治市建生活垃圾發電廠

有花有草 干淨環保

本報記者  劉鑫焱
2020年06月04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山西長治市生活垃圾發電廠,廠區干淨、整潔,工人們正在栽樹種草。但是,垃圾發電廠的建設過程並不容易。“垃圾發電廠不能建在咱們村跟前。”這是當時附近許多村民的態度。

  “老百姓認‘眼見為實’這個理。”長治市潞州區黃碾鎮黨委書記原勇說:“得精准對接,有的放矢地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於是,當地組織所涉及的13個村的300多名黨員代表、群眾代表、村干部代表,到採用相同技術的北京垃圾發電項目參觀。

  “原來以為垃圾發電廠是垃圾橫飛、污水橫流、臭氣熏天的景象,沒想到垃圾發電廠裡還有花、有樹、有草,跟花園一樣,垃圾就這麼處理掉了,干淨又環保。”通過近距離觀察,大家對垃圾發電廠的固有印象發生了改變。考察回來后,村民中反對的聲音少了,認同的聲音多了起來。

  “看到了建成的廠子,我們做工作的底氣足了,勁頭也更大了。”參觀回來的村干部如是說。“村民態度的轉變,隻相當於馬拉鬆的‘半程’,要實現項目順利建設,還有很多具體工作要做。”原勇說。

  當地一位干部表示,少數村民認為垃圾發電會釋放有害氣體,這也是垃圾發電廠項目建設的主要“阻力源”。

  相關部門、垃圾發電項目技術骨干和村民們坐在一起,共同討論垃圾發電項目建設中的問題。針對村民的顧慮,專業技術人員及時解答。持續開展的座談會、模型展示會等活動,也讓更多村民理解並認可了垃圾發電項目。

  鎮、村兩級干部積極動員黨員、村民代表和村上“五老”人員(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老軍人、老職工)有重點地走家入戶,並配置相關技術人員,隨時隨地向村民就項目有關情況解疑釋惑。

  這樣,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取得絕大多數附近村民的認同和支持,各項評價工作得以圓滿完成,也為項目建設施工的順利進行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那麼,垃圾發電項目落地后,會給附近村民帶來什麼好處?據介紹,為了最大限度反哺、讓利於周邊村民,黃碾鎮積極對接企業,了解投產后可能提供的就業崗位或服務項目,並與所涉村庄圍繞一系列民生工程達成合作意向。爭取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后,發電廠得以順利建設,僅用17個月就建成投產。

  在記者離開時,生活垃圾發電廠正准備在門口豎起一塊大屏幕,將一些環保數據公布在屏幕上,接受村民監督。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4日 14 版)
(責編:王醒、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