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五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仍在榮枯線以上

經濟保持恢復性增長勢頭

2020年06月01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31日電  (記者杜海濤)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5月31日發布,5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6%,較上月小幅下降0.2個百分點,保持在50%以上,經濟保持恢復性增長勢頭。從分項指數來看,市場需求保持回升,企業復產保持穩定,就業活動也相對穩定。

  具體來說,5月份生產指數為53.2%,比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為50.9%,上升0.7個百分點﹔新出口訂單指數為35.3%,上升1.8個百分點﹔進口指數為45.3%,上升1.4個百分點﹔出廠價格指數為48.7%,上升6.5個百分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5月份PMI小幅回落,但仍保持在榮枯線上,表明經濟仍在持續恢復。從PMI分項指標看,需求類指數的絕對水平明顯低於生產類,表明需求不足及其對生產的制約凸顯。因此,推動企業生產繼續較快恢復,關鍵要落實好擴大內需戰略各項任務,暢通國內市場和生產之間的大循環,加快推動經濟進入持續回升向好通道。

  5月,生產指數為53.2%。對此,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文韜認為,該指數水平小幅下降,表明企業生產在前期較快恢復的情況下,5月回升勢頭稍有放緩﹔但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間的差距從上月的3.5個百分點收縮到本月的2.3個百分點,表明市場供需間的不協調問題有所緩解。

  文韜表示,當前,我國穩外貿政策加快推進,企業採取產品結構多元化、出口目的地多元化等措施,出口下降的局面有所緩解,市場需求將繼續回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1日 10 版)
(責編:王醒、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