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股權激勵指引“出爐” 促改革覆蓋面進一步擴大

新華社記者王希

2020年05月31日07:38  來源:新華網
 

良好的股權激勵安排,有利於增強企業對人才的吸引力,促進企業和員工共同“做大蛋糕”。在當前的國企改革進程中,股權激勵這種典型的市場化激勵方式日益受到關注。

國務院國資委30日發布《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工作指引》,系統集成過往政策,梳理總結實踐經驗,從微觀操作層面細化指導,為央企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提供了精准且清晰的參考。

在股權激勵方面,中央企業境內外控股上市公司已有10多年的實踐探索。

國資委自成立以來,先后印發多個文件,其中去年11月出台的《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標志著這項改革的政策體系已基本定型。

統計顯示,近年來,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的數量快速增長,目前已有53家中央企業控股的119家上市公司有效實施了股權激勵。

“股權激勵機制給企業的發展提供了助力,從業績表現上可以看出明顯成效。”長期從事高管薪酬和公司治理咨詢工作的怡安翰威特咨詢全球合伙人倪柏箭說。

據他介紹,實施過股權激勵的A股央企上市公司,自股權激勵方案實施以來淨利潤年復合增長率達到11.8%,保持了持續穩定高速的增長。

2013年中建集團以整體上市的中國建筑為平台,實施了首期限制性股票計劃,成為首家整體上市的限制性股票激勵央企試點單位。截至目前,已授出三期股票,累計激勵2879人(4342人次)、授出股票佔總股本的2.5%。

在中建集團人力資源部總經理單廣袖看來,連續開展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動力。“各級領導團隊及核心骨干人才在關注當期考核指標的同時,更重視中長期解鎖業績的達成,企業財務增長更加穩健。”單廣袖說。

盡管相關改革進展明顯,但總體而言,目前央企控股境內外上市公司隻有不到30%實施了股權激勵,改革覆蓋面仍待提升。

一些央企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股權激勵政策性強、專業性高,同時國有企業實施股權激勵需要考慮政策把握是否得當、流程是否合規、工具使用是否科學等因素,改革落地仍有一些堵點、難點。

上海榮正投資咨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培敏表示,此次出台的指引聚焦股權激勵計劃的內容要點、考核體系、管理辦法和實施程序等方面,細化完善規程,提高可操作性,預計將促進更多的中央及地方國企實施股權激勵改革。

值得關注的是,指引明確股權激勵具體實施方案的審核責任在中央企業集團公司,賦予企業更大靈活性,充分體現了國資監管“放活”與“管好”統一的政策取向。

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指導央企積極履行主體責任,推動符合條件的控股上市公司科學高效規范地開展股權激勵工作,加快建立健全覆蓋企業經營管理骨干和核心科研技術人才的正向激勵機制。

“中建集團目前擁有7家上市公司,指引落地后,我們將利用好政策紅利,加快推進符合條件的所屬子企業實施股權激勵。”單廣袖表示,企業還將同時統籌運用好股票期權、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等在內的多種中長期激勵工具,充分調動各類人員積極性和創造性,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業內專家預計,在國企改革加速推進的背景下,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改革提速擴面,將為我國國有企業發展注入新動力,也將促進資本市場釋放新的紅利。(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責編:庄紅韜、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