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鐵工服:構建盾構工程工業互聯網 提供全產業鏈專業服務

2020年05月29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工程沒盾構機,網上平台找一找﹔盾構狀態怎麼樣,拿出手機看一看﹔施工難題如何破,線上專家約一約﹔配件耗材需求急,網上下單送上門……”在“大智雲物移”前沿技術的支持下,中鐵工程服務有限公司(簡稱“中鐵工服”)通過技術跨界融合和商業模式創新,搭建盾構工程工業互聯網,提供“互聯網+平台+全產業鏈服務”的完整組合,正推動傳統地下空間開發領域向數字轉型、智能升級、融合創新方向轉變。

  平台賦能 實現管理提質增效

  盾構工法的廣泛運用加速了地下空間的開發進程,目前,國內投入地下空間開發的盾構機數量已接近2000台。相較於傳統方式,盾構工法優勢明顯,但由於工程項目施工地點分散、施工周期較長,仍存在安全隱患難排查、工程項目難監管、施工效率難保障、掘進風險難把控、設備故障難定位、盾構數據難存儲等一些困擾行業發展的難點和痛點。

  聚焦痛點、精准發力。中鐵工服將互聯網思維和信息化技術引入地下空間開發領域,開發盾構雲大數據平台,運用傳感技術、物聯網技術與大數據分析技術,加速盾構設備與施工現場科學化管理,實現盾構施工技術的優化升級﹔建設掘進機租賃平台,打造“1+11”菜單式服務模式,為企業提供個性化定制服務﹔開發工服MALL電商平台,提供盾構施工一站式綜合解決方案﹔搭建“共享工程師”平台,通過知識共享及時解決地下空間開發中的裝備、施工、運維等問題。以四大平台為基礎,構建盾構工程工業互聯網,盤活地下工程領域設備、物資、人才及技術要素,助力解決行業發展長期以來的難點和痛點,實現工程管理提質降本增效。

  目前,中鐵工服盾構工程工業互聯網累計入網盾構機800余台,已有120余名業內專家申請入庫,商品種類超過897項,為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等30余座城市的地鐵建設和施工企業提供專業服務。

  共建共享 推動行業融通發展

  通過全產業鏈布局,中鐵工服已發展成為集裝備管理及研發技術服務、施工技術服務、信息化技術服務、機械制造服務於一體的平台型、科技型、管理型專業服務公司。盾構工程工業互聯網的建設,讓四大業務板塊、四大平台之間實現了相互引流、資源共享、客戶共享,同時也打通了產業鏈上下游,推動著地下空間開發領域的共享協同發展。

  中鐵工服還通過舉辦盾構服務產業生態鏈研討會,加強與科研院校、業內企業、金融企業、工程單位的戰略合作,搭建共享平台,聚焦行業資源,推動行業融通發展。

  落實國家戰略部署,從供給側精准發力,投身地下空間開發智能化、智慧化建設,中鐵工服走出了一條“新老結合”創新發展的新道路。未來,中鐵工服將通過技術與資源、產品與資本、業務與市場的平台化運作,努力實現基礎建設、高端制造、現代服務與金融租賃、前沿科技、教育研究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不斷探索和優化服務型制造業新路徑、新發展,為地下空間開發增值賦能。

  數據來源:中鐵工程服務有限公司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9日 10 版)

(責編:孟哲、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