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國:一大批外商投資項目落地 預計今年吸引外資增長6%以上

2020年05月28日08: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 商務部原副部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近日發文稱,雖然近來中國經濟經歷了疫情的大考,但當前一大批外商投資項目在全國落地,顯露出中國吸引外資出現齊頭並進的態勢,事實証明中央應對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提出的“六穩”、“六保”政策的正確,預計今年吸引外資可以增長6%以上達到1500億美元。

魏建國表示,兩會過后,全國各地吸引外資將出現新高潮。

兩會前的5月17日,中海殼牌惠州三期總投資額約56億美元(約397億元人民幣)乙烯項目,在北京、廣州和荷蘭海牙三地舉行了“雲簽約”儀式。

不久前,埃克森美孚投資超100億美元的乙烯項目,於4月22日在惠州大亞灣石化區啟動“雲開工”。

而在疫情期間的3月3日,利天萬世公司總投資15億美元的20GWh鋰電池項目,在浙江嘉善縣中荷產業園舉行開工儀式。

魏建國認為,最近這些外商投資項目的推進體現出三個內涵:

第一,中海殼牌惠州三期項目落戶廣東是疫情以后所簽的最大項目,標志著中央“六穩”政策取得了顯著的效果。

在當前全球疫情嚴重、經濟復蘇不確定的情況下,外商能夠大手筆投資中國,是看中我國控制疫情所取得的成功,看中我國的下一步改革開放,特別是看中我國優化營商環境的改善,以及對我國未來市場發展的預期。中國不僅是生活用品的消費市場,更是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重要的一環,隻有在這個市場投資才有全面的保障。

第二,眾多高水平外商投資大項目在疫情期間落地,這是中國供給側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果。

當前,中國的高質量發展需要進一步深化供給側改革,這幾次引資項目都是高質量、高技術的外商投資,包括特斯拉在上海的投資是其在美國本土之外建設的首個超級工廠。這都說明我們進行供給側改革、調整經濟結構的重要意義,打造以國內市場為主的產業鏈、供應鏈,增加全球競爭力,穩固中國全球制造中心的地位。

第三,當前中國吸引外資出現齊頭並進的態勢,中央和地方、沿海和內地、央企和民企都在發力。

今年國內外疫情蔓延,對吸引外資帶來了新挑戰。疫情期間,全國24個省區市結合本地實際出台了45份穩外資政策文件。兩會期間,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表示,在推進實施前三批18個重大外資項目的基礎上,今年要推出第四批重大外資項目,同時出台2020年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以及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可以預見,兩會后中央和地方吸引外資的利好政策還會繼續出台。

魏建國強調,事實証明,中央“六穩”、“六保”政策的正確。一年之計在於春,我們去年吸引外資達到1400億美元,按照當前的趨勢,預計今年吸引外資能達到1450億美元,甚至增長6%以上達到1500億美元都是可以實現的。 (魏建國:走出去智庫(CGGT)特約專家、商務部原副部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

(責編:庄紅韜、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