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圓桌”兩會對話系列之二十五:

代表韓峰:加強地方政府與國有企業間的干部交流

人民網記者 勾雅文

2020年05月27日17: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編者按: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為各界關心的熱點,更是今年兩會的重要議題。人民網“金台圓桌”推出兩會對話系列,探討相關話題。

近年來,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間的干部培養和交流的力度不斷加大、效果逐漸顯現。地方政府干部更加了解企業的經營管理、運作模式等,國有企業干部更加提高了政治站位、提升了宏觀把控能力。

全國人大代表,齊魯石化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齊魯分公司總經理韓峰向本網記者表示,盡管通過“換位思考”,學會“設身處地”,進一步拓寬了干部培養選用渠道,提高了干部的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問題。

韓峰說,除了許多干部感覺交流的頻次不多、時間不足、力度不大、廣度不夠之外,“在交流的過程中,部分挂職干部 ‘兩邊干、兩邊跑’﹔部分干部工作熱情很高,但對地方了解不夠,工作停留在‘計劃’或‘ 研究’階段,與地方‘同頻共振’效應不明顯。”

因此,他建議:

一是進一步加大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之間干部交流的頻次、時間、力度和廣度,加強干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和專業訓練,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

二是持續擴大選才面和育才面,打破企地之間的壁壘、歸屬、層級等限制,有針對性地安排干部人才跨崗位、跨領域、跨專業鍛煉,使干部經受全方位歷練。

三是針對經歷空白、經驗盲區、能力弱項,對干部實行定制化鍛煉,實現培養鍛煉“精耕細作、田間育苗”。

四是堅持全過程監督、全方位覆蓋、全周期管理,加強跟蹤了解、實施動態調整,從嚴考核督促、確保鍛煉實效,以實踐實干實績評價識別干部。

(責編:勾雅文、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