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圓桌”兩會對話系列之二十四:

代表張春生:加強混合芳烴等品類進口管理 營造公平競爭環境

人民網記者 史雅喬

2020年05月27日17: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編者按: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為各界關心的熱點,更是今年兩會的重要議題。人民網“金台圓桌”推出兩會對話系列,探討相關話題。

混合芳烴是化工調和汽油主要原料之一,輕循環油是一種原油生產的中間循環物料,這兩種產品的進口不繳消費稅因此進口數量巨大。白油料原本是生產標准白油的原料,企業完成稅務備案后可免征消費稅,部分企業借此偷逃消費稅,嚴重擾亂市場秩序。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金陵石化董事長、黨委書記張春生向本網記者表示,為進一步推動我國石化產業提質增效,支持企業公平競爭,國家或應將輕循環油、混合芳烴、粗白油等石化產品納入征稅目錄。

張春生認為,混合芳烴和輕循環油進口以及生產銷售“粗白油”給我國稅收、環保、公共安全和成品油市場帶來諸多問題:

一是國家稅收巨額流失。混合芳烴和輕循環油進口報關歸為非應稅產品,2019年進口混合芳烴偷逃消費稅達60億元,進口輕循環油偷逃消費稅達122億元。以“粗白油”名義生產銷售柴油,2019年偷逃消費稅約152億元。

二是影響國家環保成果。混合芳烴和輕循環油調和的油品,部分質量指標低劣,排放超標較多﹔“粗白油”產品在硫含量等關鍵指標上低於現行國六標准,對國家油品質量升級效果和“藍天保衛戰”環保戰略實施造成嚴重影響。

三是埋下公共安全隱患。混合芳烴、輕循環油、粗白油是非法流動加油車、私建罐的重要資源來源。

四是輕循環油、粗白油大量進入成品油市場,嚴重沖擊合法依規經營的企業,對我國石化產業提質升級造成不利影響。

針對以上情況,張春生建議絕不能再給以逃稅方式進口油品組分調和不合格油品任何空間。他提出,禁止進口混合芳烴和輕循環油進口,或對該兩項稅號下的進口產品參照汽柴油征收消費稅。二是將“粗白油”納入石化產品征稅目錄,對國內煉廠生產的粗白油參照柴油征收消費稅。

(責編:史雅喬、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