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圓桌”兩會對話系列之二十三:

委員李永林:加快促進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可持續發展

人民網記者 史雅喬

2020年05月27日16: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編者按: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為各界關心的熱點,更是今年兩會的重要議題。人民網“金台圓桌”推出兩會對話系列,探討相關話題。

隨著能源、環境、氣候變化問題的日益突顯,我國在《“十三五”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等多個國家規劃中,明確提出將“氫能與燃料電池”作為戰略任務和重點任務大力發展。

對此,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石化天津石化公司黨委書記李永林向本網記者表示,盡管相關產業已經進入了商業化初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在發展過程中也暴露出基礎設施建設還比較薄弱,部分關鍵材料及核心零部件還依賴進口,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發展還存在許多不足,需要國家統籌謀劃等多方面問題。

如何加速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的可持續發展?他建議:

一是制定氫能及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頂層發展規劃。他說:“建議制定國家氫能產業發展規劃,設計未來氫能與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的可持續行動方案,整體規劃氫能產業重點發展區域,提出氫能產業發展路徑,推動氫能與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的快速健康發展。 ”

二是制定適合的、可操作的氫能產業管理規范和法規。由於氫氣一直作為高度危險品進行管理,部分標准與法規已與技術發展不相一致,極大的限制了氫作為能源使用的大力推廣。他建議科學評估安全風險,在保障安全的基礎上,制定適合的、可操作的氫能產業管理規范和法規,從而使氫氣的大規模、長距離、低成本儲運具備可行性。

三是引導和支持氫能基礎設施建設及運營。加氫站數量少是制約產業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目前我國缺少國家層面規范化的加氫站規劃建設審批規定,地方在審批加氫站建設時無據可依,需要各自摸索,迫切需要國家出台加氫站審批主體、建設審批流程以及補貼政策的指導意見。

四是加強關鍵技術、核心零部件重點攻關。“我國氫能與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的部分零部件技術和制造能力與國際先進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關鍵技術還有待進一步提高。”他建議以政府為主導,聯合研發機構及企業,集中力量實現核心材料、裝備及關鍵零部件的技術突破,打造自主化生態鏈,進一步降低成本,推動產業安全健康發展。

五是在重點地區和重點領域給與支持政策,加速商業化進程。目前,我國氫燃料電池技術的相關示范隻集中在小規模燃料電池商用車上,應該在有一定技術和產業基礎,氫氣豐富、空氣污染嚴重、可再生能源豐富地區優先推廣,在公共交通、物流、環衛等領域率先實現示范運營。

六是加強氫能產業人才隊伍建設。通過校企合作、國際合作等方式,鼓勵高校、大專院校開設相關課程,培育一批高層次、復合型人才及各類技能型人才,為產業發展奠定人才基礎。鼓勵和支持企業引進高精尖技術人才,建立與國際接軌的人才管理機制,吸引氫能領域全球領軍人才和技術團隊集聚。構建氫能產業人才信息數據庫及服務平台,為氫能領域的專家、科技人才提供優質便利的服務。 

(責編:史雅喬、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