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圓桌”兩會對話系列之二十二:

代表吳惜偉:將湛茂地區列入我國石化產業重要發展基地

人民網記者 史雅喬

2020年05月27日16: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編者按: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為各界關心的熱點,更是今年兩會的重要議題。人民網“金台圓桌”推出兩會對話系列,探討相關話題。

石化產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也是正在向高質量發展加速轉型升級的產業。這當中,石化產業基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石化中科(廣東)煉化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吳惜偉向本網記者表示,與已經列入規劃的七大石化基地相比,湛茂地區已經基本具備新設立石化產業基地各項條件。他建議,將湛茂地區列入我國石化產業重要發展基地。

吳惜偉介紹,湛茂地區臨近珠江三角洲,特別是湛江三面環海,兩地均擁有天然深水良港和獨特的地緣優勢,是全國唯一能為東中西三大地帶共用的沿海主樞紐港。湛江和茂名航運條件獨具特色優勢,均可接卸30萬噸級油輪,公路、鐵路、航空線路成熟,供水、供電條件優越,擁有完整的長輸油氣管線網絡,具備長期發展的優勢。

從產品結構和發展規劃來看,吳惜偉認為湛茂地區石化產業基地能夠代表我國石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方向。“中國石化致力於煉化基地化發展戰略,不斷提升產業結構優化和自主創新能力,實施基地化優化整合已取得初步成果。”

為推進石化產業高精尖發展,提高區域優化水平,降低能耗物耗,吳惜偉建議,應將湛茂地區列入我國石化產業重點發展基地,以市場需求為驅動,重點規劃高端化和差異化產品,充分利用區位優勢,對接“一帶一路”范圍市場需求,優化並加速珠江三角洲乃至全國石化產業基地的布局和建設。 

(責編:史雅喬、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