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彰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顯著優勢

2020年05月26日11: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同時,會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在醫療健康方面提出“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並將人民健康上升到與教育、就業、社會保障同等的地位。這源於生命高於一切、人民健康是促進人全面發展的價值取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則是最有力的佐証。

一、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是打贏疫情防控的首要原則

人民至上是馬克思主義最基本的政治立場。對於這場來勢洶洶的疫情,黨中央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達到增進人民健康之目的。

第一,飽和式救援:生命安全重於泰山

生命健康是人的全面發展的基礎條件,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堅持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疫情防控的工作導向,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持把醫療救治工作擺在首位。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把醫療救治作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醫療救治工作堅持在科學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全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堅持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的“四早”原則,提高收治率。加強重症患者管理,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四集中”的原則,降低病死率。對新冠肺炎患者實行免費醫療,堅持“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各省所有的資源,向湖北傾斜,一批國有企業轉產口罩等防控物資,助力疫情防控,給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堅實保障。河北地處京畿要地,區位特殊,省委、省政府始終把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作為政治之責、為政之要,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河北及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堅持“四早”“四集中”,推進“三個關口前移”,取得了重要成效,為支持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拱衛首都安全發揮了積極作用。

第二,補償式修復:民生利益優先經濟發展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民生利益無小事。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疫情防控期間,黨中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既關注人民群眾的健康,也關注人民群眾的生活。

“硬核”舉措,紓困解難。河北省各地各部門堅持把穩就業擺在“六穩”工作之首,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穩就業工作。壓實工作責任,強化減負、穩崗、擴就業等舉措,落實減稅降費、金融支持、援企穩崗等政策,加快恢復和穩定就業。全省上下深入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以赴辦好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冬奧會籌辦“三件大事”,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積極去產能、調結構、促轉型,狠抓大項目好項目建設,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助力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

二、黨的領導是打贏疫情防控的根本保証

中國共產黨心系人民、情系大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擔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政治立場,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大執政底氣。

第一,運籌帷幄的領導力。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大戰必須全勝,大考必須過關。當疫情襲來時,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時研究部署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大政策協調和物資調配力度,19個省對口支援,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軍隊等調派330多支醫療隊41600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武漢和湖北其他地區。在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的建設中,一項項“中國紀錄”與“中國速度”令人驚嘆。河北省對口支援的神農架林區防治工作隊也不負重托,全力以赴投入新冠肺炎防治斗爭,自2月12日進駐神農架林區,取得病患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的驕傲戰績,圓滿完成對口支援工作。同時醫療隊前后分七批共調撥採購價值1100萬元的防控物資和醫療設備支援林區,社會各界積極行動,共捐贈1200余萬元的物資和款項,為打贏武漢保衛戰貢獻了河北力量。

第二,令行禁止的組織力。 上下同欲者勝。黨中央一聲令下,包括河北在內的各個省份聞令而動、迅速響應,第一時間構建起聯防聯控機制,各級各部門堅守崗位、眾志成城,從火神山醫院到雷神山醫院﹔從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沖鋒在前,到防控物資相關生產企業及時復工、全力保供﹔從人民子弟兵聞令而動、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到科研人員爭分奪秒、強化攻關﹔從基層群防群治構筑嚴密防線,到交通運輸、電力保障、市場供應等行業職工履職盡責、攜手共筑堅強后盾﹔從社會各方紛紛捐款捐物,到全國各個省份援助湖北各個市區。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迅速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第三,全民參與的動員力。風雨同舟者興。危難時刻,河北人民識大體、顧大局,聽召喚、守規矩,共進退、同擔當。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黨員干部帶頭下沉社區,不畏艱難,扎實工作,既當“社區暖心人”,又做“企業服務員”,讓黨旗在戰疫一線高高飄揚。廣大黨員醫務工作者爭先報名、帶頭請戰,人民解放軍指戰員、社區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層干部、下沉干部、志願者們不畏艱險、沖鋒在前,成為群防群控、聯防聯控的主力軍,發揮了“主心骨”“壓艙石”的作用。河北在大力推進干部、考察、關愛、督查“四個下沉”上下功夫,引導推動黨員干部一線擔當作為,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堅實保障。

三、以人民為中心是疫情防控的價值遵循

疫情防控同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息息相關,關系著人民的根本利益,關系著社會的發展與穩定,反映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價值遵循。

一是堅持黨的領導,依靠廣大人民群眾。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是人民群眾的歷史選擇。堅持黨的領導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政治保証。2020年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會議指出,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必須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認識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加強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貫徹落實情況要及時向黨中央報告。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打響了一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凸顯了我國的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但國際疫情持續蔓延,復工復產和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統籌把握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是對特殊時期政府社會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驗,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辯証統一。客觀形勢要求發揮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的制度優勢,緊緊依靠廣大人民群眾,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二是堅持依法治國,切實保障人民權利。依法治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病毒無情人有情,大疫面前黨中央依法審慎決策,科學研判形勢,精准把握疫情。全國各地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突發事件應對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規定,紛紛啟動重大突發衛生公共事件一級響應,延長春節假期、及時公開信息、征用防疫物資、實行交通管制,對疑似人群進行嚴格篩查、醫學隨訪和全程管控等遏制疫情蔓延,這些舉措既符合人民安全需要,也符合法治精神。“治國治眾者,不可以圖利。”我們黨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個環節發力,從強調嚴厲查處各類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的違法行為,到暴力傷醫事件的打擊力度﹔從打擊抗拒疫情防控、制假售假、造謠傳謠等破壞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到提出依法規范捐贈、受贈行為﹔從對群眾不滿意、防控不力的干部依規依紀依法處理,到對在防控期間發揮關鍵少數作用的干部火線提拔。這些切實行為,是人民至上的生動闡釋,充分展示了我們黨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堅定決心和對人民生命安全健康高度負責的情懷與擔當,為建設法治中國鑄牢了群眾基礎,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是堅持以人為本,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制度優勢的充分發揮,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密不可分。回顧疫情發生以來這幾個月,以“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為集中體現的制度優勢,得到大多數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最可貴的思想之一就是執政者以人為本的價值追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得到充分體現。“生命至上”成為中國疫情防疫的基本准則。武漢確診的2500多位80歲以上高齡患者中,救治成功率達70%,年紀最長者為108歲。 在方艙醫院裡,醫生帶著患者打太極、跳八段錦,體現中醫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在這場嚴肅的考驗中,中國14億人民理性而積極地配合國家的隔離政策,慎獨自律、修己安人,他們血液裡積澱著“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為國為民,兼濟天下”的仁愛理想、“殺身成仁,舍生取義”的奉獻精神,這是中華民族千年屹立的根魂。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在考察中國防疫工作后曾動情地說,“中國人民的堅韌和奉獻,極大緩解了新冠肺炎疫情傳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認為,“中國人民為防控疫情作出的犧牲,是對人類極大的貢獻。”

四是堅持群防群控,汲取歷史防疫經驗。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數次抗“疫”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在抗擊疫情的斗爭中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一切為了群眾,緊緊依靠群眾,是打贏疫情阻擊戰必須遵循的方法原則。2003年,面對非典蔓延的嚴峻形勢,全國各地各級黨委和政府充分發動群眾,依靠群眾,採取群防群治與專業防治相結合等措施,成功取得了抗擊非典的最終勝利。面對新冠疫情,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人民群眾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創造了又一個戰“疫”奇跡。(作者:中共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課題組﹔執筆:武春霞 、王宗志)

(責編:庄紅韜、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