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圓桌”兩會對話系列之十八:

全國人大代表高祥明:以國企擔當應對挑戰 推動鋼鐵行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05月26日10: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為各界關心的熱點,更是今年兩會的重要議題。人民網“金台圓桌”推出兩會對話系列,探討相關話題。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記者 杜燕飛)這些年,太鋼不斷深化以市場化改革為核心的全方位變革,初步構建了以市場為導向、以客戶為中心的經營機制,特別是全員績效與市場逐一挂鉤,有力推動了企業持續發展壯大、做優做強。”2020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太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高祥明表示。

圖為全國人大代表,太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高祥明。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困難挑戰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內生發展動力。“當前,山西省國資國企改革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開,企業正在發生脫胎換骨的變化,太鋼要以深度的市場化改革充分激發發展潛能,向深化改革要紅利。”高祥明說。

同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穩定支持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引導企業增加研發投入。

在高祥明看來,制造業企業要勇於擔當突破“卡脖子”難題的責任使命。“目前,我國鋼鐵行業還存在諸多‘卡脖子’產品和技術。太鋼集團將進一步加快創新驅動發展步伐,為先進制造業發展提供堅實支撐。”高祥明說。

高祥明表示,越是困難越要全心全意依靠職工辦企業。太鋼要帶頭落實“六穩”“六保”政策,進一步強化人才支撐,辦好職工群眾關切的事情,為戰勝困難、應對挑戰貢獻力量。

談及鋼鐵行業如何發展?高祥明表示,雖然鋼鐵行業實施了一系列的重組,但近十年來,鋼鐵行業產業集中度整體呈下降態勢:2010年粗鋼產量前10家鋼鐵企業的產業集中度為48.6%,2018年為35.3%,2019為36.6%。

“產業集中度低導致鋼鐵行業產業布局不合理、發展無序、對外採購鐵礦石缺乏定價權,一方面制約中國鋼鐵行業的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利潤被國外四大礦山侵蝕。高祥明告訴記者。

為此,高祥明建議國家盡快出台關於鋼鐵行業兼並重組的指導意見,堅持企業主體、市場運作原則,加強政策引導,落實土地政策,加大財稅支持,提升金融、証券服務水平,支持企業通過兼並重組做強做優,提升鋼鐵產業集中度,促進資源優化配置和產業轉型升級,推動鋼鐵行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杜燕飛、李彤)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